后疫情时期巴西老龄产业 线上交易市场潜力巨大 

2021-09-16 10:18:44 来源: 科技日报社 作者: 邓国庆

本报驻巴西记者 邓国庆 

    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巴西社会的全面数字化,也深刻影响着老年群体。疫情期间,老年人的生活方式、消费习惯悄然发生变化。闭门隔离在家,上网成为“银发一族”打发时间的最好方法。智能手机的老年模式提供更多便捷,只需动动手指头就可以看视频、学做菜甚至上网课。在后疫情时期,老年人成为上网活跃人群。 

    近日,巴西圣保罗州消费者协会发布了《2021-2030年巴西老年线上消费趋势报告》,利用电商平台产生的消费大数据为老年产业与消费市场发展提供价值参考。《报告》认为:在互联网向高龄人群持续渗透的大背景下,线上老年消费市场面临发展重大机遇。银发人群每天花在互联网上的时间接近3个小时,超过七成的老年用户有通过智能手机进行网购的经历。网络已成为巴西老年人社交、娱乐、消费等生活场景的重要工具,老年人正成为线上消费市场中一股不容小觑的力量。

    “老年人居家隔离,大量时间需要打发,他们加速触网。包括以前不喜欢使用互联网、更喜欢线下体验的老年人,在隔离期间只能依靠互联网。这导致电商平台对老年人群的渗透进一步加深,尤其在食品、日用品等领域。这种触网习惯一旦养成,会形成黏性,持续保持下去。”巴西圣保罗州消费者协会市场调查员阿图尔指出,随着社会对银发经济的认识及重视程度不断提高,近5年,巴西国内老年适用商品线上交易量以年均超过40%的增速增长,其中以智能家电、厨房卫浴、家居装饰、生鲜食品等产品的线上成交额增幅最大。

    此外,由于新冠疫情原因,健康用品的销量也随之升高。过去一年,血糖仪、呼吸机、温度计、血压计等健康检测设备,以及改善睡眠、增加免疫的功能型保健品线上成交量也不断扩大。老龄产业线上交易市场潜力巨大,有望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阿图尔表示,新冠疫情促使老年人更加关注健康养生,“大健康”等新型消费理念将带动相关产业上下游的众多行业迎来机遇。另一方面,不同代际间的消费能力差异由于技术支撑而逐步减小,老年群体的消费能力将被充分释放。

   “银发经济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领域,它涉及食品、医疗、家政、家居、旅游、文化娱乐等各个方面,蕴含着无限潜力,也将带动大量相关产业的发展。新冠疫情大大加速互联网线上交易发展,企业要从老年消费者的需求出发,通过高质量的商品和服务赢得老年消费者的信赖,推动整个行业向高质量方向发展。”阿图尔强调说。

责任编辑: 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