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毛直竖!美惊现数个散落的“天花”冷冻瓶|今日视点

2021-11-22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图为1975年美国CDC提供的显微镜下的一组天花病毒。图片来源:弗雷德·墨菲/CDC

科技日报记者 张梦然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当地时间16日表示,在宾夕法尼亚州费城默克工厂发现了几个小瓶,瓶上标有“天花”字样(天花是一种在上世纪70年代就被根除但极其致命的病毒)。

  但CDC表示,还没有证据表明有人接触过这种病原体。

  可怕的天花病毒“散落在外”?

  通常,天花症状会在暴露后的12至14天开始,高烧、严重的头痛和背痛仅是最初症状,患者随后会出现起泡的皮疹,几周后结痂。可怕的是,通过打喷嚏、咳嗽甚至呼吸,或者通过接触结痂、皮疹水疱中液体甚至只是接触患者的个人物品,天花都可以轻易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但该病毒也是第一个通过疫苗接种被击退的病毒。1980年,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在全球协调一致的疫苗接种努力下天花被消灭。数据称,在此之前,这种病毒每年感染1500万人,其中约30%的感染者死亡。

  美国上一次已知的天花暴发是在1947年;而全世界最后一次天花暴发,发生于1978年的英国伯明翰,这次是实验室事故,并非正常疫症暴发。

  鉴于天花的致命性超强,目前世界上只有两个号称“高度安全”的实验室储存了它的样本。其中一个在亚特兰大的CDC总部,另一个在俄罗斯科利佐沃国家病毒学和生物技术研究中心。这一举措其实有着相当大的争议性。

  早在1986年,世界卫生组织就提议销毁所有天花病毒样本,不过由于美国与俄罗斯坚决反对,故2002年的世界卫生大会同意暂存一小部分的病毒样本作科研用途。

  而长期以来,科学界也都有声音担心天花病毒“散落在外”,可能还保留在其他未被严格监管的地方,存在意外或有意释放的可能性。CDC对此表示,“此类事件的影响可能是毁灭性的。”

  “看起来”完好无损

  此次,在宾夕法尼亚州进行疫苗研究的工厂中,一名实验室工作人员在清理冰箱时偶然发现了标有“天花”字样的冷冻小瓶,该州卫生部称共发现了15个存在问题的瓶子,其中5瓶的标签上写着“天花”,10瓶标签上写着“牛痘”。

  CDC包括其管理合作伙伴和执法部门正在调查此事,一篇报道援引发送给国土安全部领导层的警示称,CDC随后将这些小瓶运送到了另一个地点进行检测。而小瓶的内容物“看起来”完好无损,CDC补充说。

  “发现小瓶的实验室工作人员戴着手套和口罩。我们将在适当时间提供更多详细信息。”

  这种事不是第一次了

  类似的事情2014年也发生过一次。

  据CNN报道,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员工曾在校园的储藏室里发现了6瓶“天花”。当时员工正在一个实验室里打包搬家,在一个久未使用的储藏室里,这6瓶“天花”出现了。

  报道称,其中两个小瓶内装有真正的病毒。CDC当时也表示,没有证据表明有人接触过该病毒。

  到目前为止,各国政府关于保留病毒样本还是销毁所有已知副本,仍有一定争论。大多数常规疫苗接种已于1972年停止,但军事人员和一些研究人员仍在接种疫苗。尽管多项研究表明,接种过疫苗的人应有一定的终生免疫力,但CDC仍建议,需要长期保护的人每3至5年接种一次天花加强剂。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