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块全3D打印柔性OLED显示屏问世

2022-01-13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霞

首块全3D打印的柔性OLED显示屏问世。图片来源:物理学家组织网

科技日报记者 刘霞

    美国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科学进展》杂志上撰文指出,他们使用定制的打印机,打印出了首块柔性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显示屏,这种由3D打印制成的显示屏,无须以往昂贵的微加工设备。

  OLED显示技术使用有机材料层将电转换为光,其使用范围广泛,既可用作电视屏和显示器等大型设备,也可用作智能手机等手持电子设备,因其重量轻、节能、轻薄柔韧、视角宽、对比度高而广受欢迎。

  最新研究资深作者、明尼苏达大学机械工程系米歇尔·麦卡尔平说:“OLED显示屏通常在庞大、昂贵、且超清洁的制造设施中生产,我们想看看是否能压缩工艺流程,利用我们定制的桌面3D打印机(‘身价’与一辆特斯拉S型汽车差不多)打印出来。”

  研究团队此前曾尝试使用3D打印机打印OLED显示屏,但无法实现发光层均匀一致。在最新研究中,他们另辟蹊径,结合两种不同的打印模式来打印6个设备层,最终打印出了首块完全由3D打印机制造的柔性OLED显示屏。其中,电极、互连、绝缘和封装层均采用挤压印刷获得,活性层采用相同的3D打印机在室温下喷涂印刷而成。显示器原型边长约3.8厘米,有64个像素,每个像素都能正常工作。

  最新研究第一作者、明尼苏达大学机械工程博士毕业生苏芮涛(音译)说,新的3D打印显示屏很柔韧,可封装在其他材料内,这使它可以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实验表明,该显示屏历经2000次弯曲仍保持稳定,这表明全3D打印OLED或可用于柔性电子设备和可穿戴设备内。

  研究人员接下来计划利用3D打印机打印拥有更高分辨率和更高亮度的OLED显示屏。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