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行动物中超过21%的物种“够呛了”?

2022-05-13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首次全面评估爬行动物灭绝风险。图片来源:《自然》在线版

科技日报记者 张梦然

    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发表的一项研究对全球1万多种爬行动物物种进行了一次全面评估,发现超过21%的物种存在灭绝风险。研究结果显示,需要采取紧急保育行动来防止部分爬行动物走向灭绝,包括许多鳄鱼和乌龟物种。

  研究人员已经对鸟、哺乳动物、两栖动物开展了全面的灭绝风险评估,但对爬行动物的全面评估一直空白。目前为止,对爬行动物的保育策略一直依赖其它动物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中的等级以及分布来指导相关政策和行动优先级。

  美国公益自然科学家团队使用IUCN红色名录的等级对爬行动物进行了分类,借此评估全球爬行动物的灭绝风险。在10196个评估物种中,他们发现至少有1829个物种存在灭绝风险(按不同等级分为易危、濒危、极危)。鳄鱼和乌龟属于最容易灭绝的物种,分别有57.9%和50.0%的物种处于濒危状态。研究团队指出,农业、伐木、城市建设、入侵物种等因素都是对爬行动物构成威胁的来源,但他们表示气候变化造成的威胁仍不明确。

  虽然此前有预测认为,干旱环境下的爬行动物最容易濒危(干旱环境中的爬行动物多样性非常丰富),但研究人员发现,在森林居住的物种风险更大,也许是因为森林环境中的爬行动物更容易暴露在特定的危险之中。

  研究人员指出,爬行动物面临的许多威胁与其它动物种群相似,并认为保护这些动物种群的保育措施,包括栖息地修复和入侵物种控制,或许也对爬行动物有利。但他们提醒道,目前需要采取紧急保育行动来防止一些爬行动物走向绝灭。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