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战争综合征为沙林毒气所致

2022-05-25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佳欣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张佳欣

    30年来,科学家们一直在争论海湾战争综合征(GWI)的根本原因。近日美国研究人员发表在《环境健康展望》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解开了这个谜团。基因研究表明,神经毒气沙林是导致这种综合征的主要原因。

  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流行病学部主任、内科教授罗伯特·黑利博士领导的研究团队发现,接触沙林的退伍军人更有可能患上GWI,而且,这种患病风险是由一种名为PON1的基因调节的。

  研究团队检查了1016名参加过海湾战争的老兵的血液和DNA样本,并询问了他们战争期间是否听到了化学神经毒气警报,这是化学物质暴露的一个指标。

  研究人员测试了DNA样本中的PON1基因,这种基因可分解体内的化学物质。PON1有两个版本:Q变体产生一种血液酶,可有效分解沙林;R变体帮助身体分解其他化学物质,但不能有效地破坏沙林。每个人都携带两个PON1拷贝基因,使他们体内携带的要么是QQ,RR基因,要么是QR基因。

  研究结果显示,那些听到神经毒气警报的海湾战争退伍军人患这种综合征的可能性是没有听到警报的人的3.75倍。

  对于携带QR基因的人来说,听到警报会使他们患上海湾战争综合征的几率增加4.43倍。对于携带RR基因的人患这种疾病的几率增加了8.91倍。

  研究人员表示,这项新研究将GWI与非常强的基因—环境相互作用联系在了一起,基因数据为沙林引起这种疾病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明。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