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韩民间科创合作论坛倡导“共赢”

2022-09-28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薛严

科技日报记者 薛严

    今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回首过往,最令人鼓舞的是中韩关系不断巩固提升。从面向21世纪的合作伙伴关系、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9月26日,“科创共赢”首届中韩民间科技创新合作论坛暨中韩建交30周年科技创新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首尔两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中国科技部副部长张广军、韩国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第一次官吴泰锡、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韩国驻中国科信官李振秀分别致辞。

  随着论坛的成功召开,双方共同谋划的系列科技创新活动也拉开帷幕。

  民间科技合作是创新活力的重要源泉

  建交30年来,在中韩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韩科技创新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近年来,双方在联合研发、科技园区、人文交流、技术对接、创新创业等方面合作成效显著,为促进中韩双边关系和两国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两国科技界民心相亲作出了积极贡献。

  张广军表示,实践证明,民间科技合作是创新活力的重要源泉,是服务整体社会发展的强力支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韩科技界应携起手来,发挥好官方、民间双轮驱动作用,推动凝聚共识,深化务实合作,为构建中韩创新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中韩两国在1992年建立外交关系时,最先签定了科学技术合作协定。在此基础上,两国在过去的30年里,不断加强科学技术共同研究,增进科技人员间的交流,使两国的科学技术合作获得了长足发展。

  吴泰锡称,现在,两国要建立新的科技合作模式,为未来30年做准备。衷心希望中韩两国的企业、科研机构、大学科研团队之间能够加强实质性合作,尤其是科技研发方面的合作,使中韩民间科学技术合作关系更上一层楼。

  “科创共赢”代表两国主流民意

  邢海明在致辞中强调,本次论坛口号“科创共赢”很好地代表了两国的主流民意,即民间合作为纽带,有效推动中韩两国科技创新合作取得务实成效、实现互利共赢。他期待两国科技界朋友可以共同携手,加强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等高科技领域科技交流合作,为两国关系寻找和打造新的增长极。

  李振秀则强调,中韩建交以来,两国科学家在共同研究方面取得了许多合作成果。为了加强两国之间的科学技术合作,希望两国政府和民间团体能够继续保持交流,努力促成更多的合作机会。

  中韩民间科技创新合作需求强劲

  30年来,在双方政府机构、科技界、企业界的共同努力下,两国科技创新合作蓬勃发展,形成了多主体、多渠道、多领域,产业链、供应链和消费链深度融合的合作局面。

  围绕“中韩民间科技合作现状介绍与未来展望”这一主题,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主任高翔和韩中科学技术中心首席代表徐幸我分别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高翔认为,中韩两国民间科技创新合作依然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和强劲的合作需求。面向未来,他表示,希望两国科技界继续弘扬两国民间务实友好合作的优良传统,秉持“民心相通,互利共赢”的目标,着力推进民心相通、理念融通、要素畅通、设施联通,为新时代两国科技关系赋予更加丰富的新内涵,贡献新的力量。

  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的谢飞博士,以及来自韩国科学技术政策研究院的名誉研究委员洪性范,则围绕“中韩未来产业科技领域现状与发展”这一主题做了主旨报告。他们共同认为,中韩应发挥互补优势,推动两国产供链进一步深度交融,形成更牢固的产业链分工合作关系。

  本次论坛和后续系列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中韩科学技术合作中心主办,中韩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协办,并获得了中国科学技术部、中国驻韩国大使馆的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