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访客”奥陌陌加速原来靠氢气

2023-03-23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科技日报记者 张梦然

    英国《自然》杂志23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首位“星际访客”奥陌陌(Oumuamua)之前原因不明的加速,其实是源于储冰产生的氢气。

新模型展示在可能参数空间范围内的可行性。图片来源:《自然》网站

    奥陌陌是人类探测到的首个起源于太阳系外并穿越太阳系的已知星际天体。但令天文学家无奈的是,奥陌陌的运动速度和亮度凭现有技术都难以捕捉。科学家认为,奥陌陌的小幅非引力加速通常与某种物质释放的俘获气体有关,就像在彗星中看到的那样。不过,奥陌陌并不具有彗星活动的迹象,比如一条由尘埃或气体组成的“尾巴”。这些看似矛盾的观测结果使研究人员更难精确定义奥陌陌的性质。

  由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团队建立的最新模型显示,奥陌陌的加速是由该天体内部俘获的分子氢的释放导致。在奥陌陌近距离飞过太阳时,这些氢在富水冰产生的激烈反应中形成,并随后从奥陌陌内部释放,轻微弯曲了奥陌陌穿过太阳系的轨迹。研究人员在实验中演示了这类反应,证明了分子氢能在这种条件下产生并随即被释放。

  重要的是,该模型在不需要进一步微调的情况下帮助人们理解了奥陌陌的反常性质。研究结果支持了之前的理论,即奥陌陌可能和太阳系彗星类似,起源时曾是冰质星子——行星形成早期阶段产生的一种小型天体。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