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发布2018财年预算案

2017-05-31 09:10:09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一周国际要闻

(5月22日—5月28日)

本周焦点

美发布2018财年预算案

美国白宫5月23日正式发布完整版2018财年预算案,联邦科研机构的科研经费继2017财年被特朗普政府提议大幅削减后,再次面临紧缩危机。其计划在国防、边境安全和基础设施上投入更多资金,同时要求减少教育、环境、科研、医疗保健等方面的投入,科学界仍对科研经费遭大幅削减提出批评。

本周争鸣

人类竟一直在改造宇宙空间环境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范艾伦探测器发现了一个人造的“太空屏障”正在向外推动范艾伦辐射带,这个“太空屏障”是甚低频无线电通信(VLF)创造的。这一惊人事实意味着,人类不仅在改造地表,也在改造近太空环境。

技术刷新

全新忆阻器超越现有机器学习系统

美国科学家研发出一种全新忆阻器(Memristor)阵列芯片,其处理图片和视频等复杂数据的速度和能效,超越了现有最先进机器学习系统。新忆阻器可直接集成到现有传感器和摄像系统上,实时处理和分析视频数据,还可以通过大规模集成实现超级计算机的功能。

外媒精选

新证据称比邻星B气候适宜生命存在

2016年8月科学家宣布发现了类地行星比邻星B,引发全球天文学家对其宜居环境的探索“热情”。在近一年的深入研究后,英国的科学家带来好消息:比邻星B上面有一个稳定的气候环境,可能适宜生命存在。

前沿探索

全新微蛋白结构设计出炉

英国团队设计出一种比天然蛋白小很多的微蛋白,借此可以对蛋白质形成折叠结构并保持稳定的分子作用力“一探究竟”,为设计生物医药所需的微小蛋白和微小分子等基本结构开辟了全新路径。

高质量向日葵基因组“来了”

法国研究人员测序获得了高质量的向日葵参考基因组,这一资源将为未来的研究提供帮助,有助于人们在考虑到农业限制因素和人类营养需求的前提下,利用遗传多样性改善向日葵的抗逆性和产油量。

不同核苷酸早期形成机制相同

英国团队首次证明,构成RNA(核糖核酸)的嘌呤类核苷酸和嘧啶类核苷酸利用早期原始材料合成的化学机制相同,且这两种类型的碱基形成于同一种前体分子,新研究使人类距揭示地球生命起源之谜更近了一步。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