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GO第三次探测到引力波

2017-06-05 09:36:06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一周国际要闻(5月29日—6月4日)

本周焦点

LIGO第三次探测到引力波

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科学家团队第三次探测到引力波,不仅再次验证了广义相对论,也为了解双黑洞系统的成因提供了线索,同时表明LIGO已成为一个用于揭示宇宙秘密的强大工具。与前两次一样,此次事件依然由两个黑洞并合产生,并合后的黑洞质量约为太阳质量的49倍。

本周争鸣

CRISPR遭遇迄今最大安全性质疑

美国科学家通过全基因组测序发现,CRISPR基因编辑技术能引起基因组内大量非靶标区内的基因发生突变,包括1500多种单核苷酸突变和100多种大片段序列的敲入和敲除。这表明CRISPR的脱靶效应可能远超人们此前的估计。研究人员希望不断改进CRISPR技术,进一步提高其精确性和安全性。

一周之“首”

美批准首个靶向肿瘤分子标记的免疫药物

美国首个靶向肿瘤分子标记物的精准医疗类药物近日获得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快速批准。这次审批被认为是癌症免疫疗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意味着以往根据患病部位对症下药的惯性思维即将被打破。

“朱诺”号首批重要探测成果出炉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朱诺”号木星探测器首批结果日前出炉——科学家们在《科学》和《地球物理通讯》杂志分别发表了2篇和44篇论文,报告了迄今人类对木星的最深入探索成果。结果显示,木星磁场远超人们预期——其强度是地球的10倍。

外媒精选

一种低成本火箭燃料问世

巴西国家空间研究所开发出一种可用于火箭和卫星推动引擎的燃料,是乙醇和乙醇胺与过氧化氢反应后形成的,而目前空间工业常用燃料成分是肼和四氧化二氮。这种新燃料成本比传统燃料降低很多,反应能力也很强。

前沿探索

万古霉素3.0药效提高2.5万倍

目前全球防治致病细菌的最后一道防线上出现了一名超级战士——万古霉素3.0。美国团队合成的新版本万古霉素,能用新的方法阻止细胞壁构建,同时还能导致细菌细胞外壁膜渗漏,让致病细菌的细胞死亡。这一新抗生素药效比上一代药物至少高出2.5万倍。

“最”案现场

世界最大光学望远镜正式开建

欧洲南方天文台(ESO)革命性的望远镜——欧洲极大望远镜(E-ELT)日前于智利正式开始建造。它是迄今世界上最大型的光学望远镜,是新一代超级太空观测工程的里程碑,也被称为“地球望向天空的最大的眼睛”。其将着力于探测类地行星、寻找生命迹象、研究超大质量黑洞及暗物质暗能量的性质,并观察宇宙的早期形态。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