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宣布用最新工艺制造5纳米芯片

2017-06-12 09:45:3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6月5日—6月11日)

本周焦点

IBM宣布用最新工艺制造5纳米芯片

IBM研究团队在晶体管制造方面取得了巨大突破——在一个指甲大小的芯片上,从集成200亿个7纳米晶体管,飞跃到集成300亿个5纳米晶体管。这一出色表现有望挽救濒临极限的摩尔定律,使电子元件继续朝着更小、更经济的方向发展。目前最先进的晶体管是finFET,而新结构有望成为继finFET之后的普遍结构。

本周争鸣

特朗普宣布美退出《巴黎协定》招批评

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正式宣布,美国将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这一决定招致众多批评,包括特朗普团队内部,以及苹果、脸书、谷歌、微软、英特尔等众多美国科技公司。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创始人埃隆·马斯克也表示,退出顾问委员会。但这些并没改变特朗普对《巴黎协定》的态度。

一周之“首”

SpaceX首艘重复使用货运飞船成功升空

SpaceX公司在实现“猎鹰9”号火箭的重复使用后,又成功利用该火箭首次将一艘重复使用的“龙”飞船送入太空,该飞船曾在2014年升空执行任务,SpaceX此次对它的加压舱实现了重复使用。这一进展对全球航天机构的经济发展和技术革新都至关重要。

首个单原子厚二维磁体问世

美国科学家在单原子厚二维(2D)材料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果:利用三碘化铬研制出首个真正的2D磁体。新磁体不仅能用于之前不可能完成的物理实验,验证磁学基本理论,还能用于研制新型数据存储装置和量子计算机。

全球首项中子星探索任务启动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已正式启动了世界上首项致力于研究中子星的任务——向太空发射中子星内部成分探测器(NICER)。这项太空任务有望揭开中子星“心脏”区域的秘密,让科学家掌握更多关于极端物质状态的重要信息。

一周技术刷新

新型催化剂可高效分解二氧化碳

瑞士联邦理工学院团队能让一种廉价的新型化学催化剂以创纪录的效率工作,使之高效利用太阳能电池的电力,将二氧化碳分解为富含能量的一氧化碳和氧气。研究表明,新催化剂能将90%的二氧化碳转化为一氧化碳、氧气和其他副产品。

前沿探索

广义相对论在银河系中心通过验证

美国科学家借助夏威夷凯克天文台近20年的数据,获得了银河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附近两颗恒星S0-1和S0-38的清晰运行轨迹,发现这两颗恒星的运行方式没有偏离广义相对论;同时,也未发现第五种基本力存在的证据。

美成功用引力为星球测重

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提出100年后,科学家成功地运用该理论确定了一颗白矮星的质量,使当初在爱因斯坦看来“不可能的希望”成为现实,而此前这只是在理论上可行。

奇观轶闻

火星古湖泊再现微生物存活迹象

美国“好奇”号火星漫游车长时间探测盖尔火山口泥岩的结果表明,30亿年前填满这里的湖泊有不同的层次,均满足微生物生存需要的条件。新发现补充了以前掌握的火星生命存在的证据。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