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卫六发现细胞膜重要组成物质

2017-08-07 09:07:44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本周焦点

土卫六发现细胞膜重要组成物质

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科学家利用安装在智利的阿塔卡玛大型毫米波、亚毫米波阵列(ALMA)望远镜收集到的数据,首次在土卫六的大气中发现组成细胞膜的重要化学物质——丙烯氰大量存在的确切证据。这些丙烯氰含量充足,能降落到土卫六表面,在那里形成复杂的生命形式。

“最”案现场

迄今为止最复杂的生物计算机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和哈佛大学合作,研制出迄今为止最复杂的生物计算机。该计算机由RNA(核糖核酸)制成,能在大肠杆菌活细胞内对12种不同指令同时作出反应,控制细菌细胞的行为。研究者可以用计算机软件设计想要的RNA序列,并利用这些可以预测和编程的RNA相互作用来构筑生物电路。

本周争鸣

编辑人类早期胚胎DNA安全有效

经再三斟酌,《自然》杂志终于将一篇论文公之于众:美国科学家利用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修正了未被植入子宫前的人类胚胎中一种与遗传性心脏疾病“肥厚型心肌病(HCM)”有关的基因变异。结果证实,编辑人类生殖细胞系(卵子、精子或早期胚胎)的DNA是安全有效的。

一周之“首”

韦伯望远镜首次地面测试成功

NASA詹姆斯·韦伯望远镜日前完成了地面1号测试(GSEG-1),首次实现了望远镜与任务运行中心及地面站之间的端对端通信。这是其所有不同组件第一次同时工作。

技术刷新

新型医用黏合剂能有效封合伤口

美国哈佛大学研究人员受蛞蝓启发,开发出一种具有超强黏性的医用黏合剂。这种黏合剂黏性强、无毒性,可黏附于湿滑表面,能有效地封合术后伤口,具有广泛的医疗用途。

前沿探索

NASA将测试小行星防御系统

一颗小行星将于今年10月12日与地球“擦肩而过”,但不会与地球正面撞击。而NASA此前已建立行星防御协调办公室,现决定在这颗小行星接近地球时,测试其筹备已久的小行星防御系统。

奇观轶闻

太阳核心转速是表面的四倍

一国际研究团队发现,太阳核心的平均旋转速度要比其表面的平均旋转速度快得多,前者是后者的4倍。这一20多年前的设想被证实,有助了解太阳形成的奥秘。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