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对“三父母婴儿”技术说“不”

2017-08-14 10:44:00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8月7日—8月13日)

本周焦点

美政府对“三父母婴儿”技术说“不”

曾在去年帮助一对夫妇生出“三父母婴儿”的美国医生张进,近日收到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一封言辞强硬的信函,要求他立即停止在美国开展此类技术的临床试验。FDA的这一行为预示着,美国政府会坚守“严禁‘设计婴儿’出生”的一贯立场,即使用来预防严重遗传病也不会破例。

“最”案现场

X光脉冲再创最短时间纪录

华裔科学家常增虎领导的科研团队,再次创造出迄今最短的X光脉冲——仅53阿秒(1阿秒=10的负18秒),打破了其2012年创下的67阿秒极紫外光脉冲纪录,该技术可用来捕捉原子中快速移动的电子的图像。

一周之“首”

光刻技术首次绘出银纳米结构

德国科学家首次在银材料底层上完成光刻纳米结构,其在电子和信息技术领域有巨大应用潜力,可作为纯光学数据处理的基础材料,为未来光计算机数据处理、新型电子器件制造开辟了新的途径。

本周争鸣

转基因三文鱼北美上市

经25年审核,美国水丰技术公司研发的转基因三文鱼终于摆上餐桌。该公司宣布他们已向加拿大顾客售出一万磅(约合4535公斤)的转基因三文鱼,每磅(约合0.45公斤)价格为5.30美元。这是首个供食用的转基因动物产品上市,被认为是里程碑式的事件。

美向联合国提交《巴黎协定》退约书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4日收到美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文书。该文书还声称,“除非发现重新介入的合适条款”,否则就不参与协定。古特雷斯的发言人表示,对全球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促进全球安全的努力来说,美国的退出可谓是一件憾事,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步伐不会因此放缓。

一周技术刷新

美超音速高铁系统完成关键测试

美国公司“超级环1号”的超音速高铁系统通过了第二阶段的关键测试,最高时速达到每小时310公里。测试结果表明,超音速高铁技术已具备上路条件,人们将在几年内体验到这一极具未来感的交通工具。

前沿探索

NASA科学气球助力破解宇宙谜题

数十年来,NASA已朝地球大气层发射了多个科研气球,现在,这个“气球项目”再接再厉,其计划启动名为“原初暴胀极化探测器(PIPER)”的设备,以更大的灵敏度调查宇宙起源以及研究宇宙射线。

奇观轶闻

pH值为0的强酸池塘中首现活微生物

绝大多数生物体不能应付极端的酸度,但一组科学家团队在埃塞俄比亚一个pH值为0的强酸池塘中首次发现了活的微生物,经确认这是一种“多嗜极生物”,该池塘也因此成为地球上有生命“现身”的最酸环境。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