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首个基因疗法获准上市

2017-09-04 07:22:3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8月28日—9月3日)

本周焦点

美国首个基因疗法获准上市

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8月30日宣布,美国第一个基因疗法获准正式上市。诺华制药开发的这种CAR-T细胞疗法商品名为Kymiah,被批准用于临床,治疗25岁以下青少年儿童复发性或难治性B细胞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这次批准是一次历史性行动,将为癌症和其他致命性严重疾病开创全新疗法。

一周之“首”

荷兰完成首项盐辐射实验

荷兰核研究所近日进行了下一代熔盐核反应堆的第一次实验,这是半个世纪以来的首次实验,在探索钍燃料为下一代核反应堆提供动力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欧美俄首次合作接收火星探测器信号

来自欧洲空间局(E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以及俄罗斯联邦宇航局的三大深空网络无线电接收器,从距地球近4亿千米的ESA火星轨道探测器那里,接收到了微弱的信号。这次联手测试,成为国际间合作探索红色星球的开创之举。

本周争鸣

LIGO或首次“看”到引力波

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可能探测到另一种此前未被观察到过的新型引力波,即距地球1.3亿光年的长蛇座内NGC4993星系的两颗中子星合并产生的可见光信号,哈勃等望远镜可能已经“捕捉”到这一事件。其目前仍是传闻,如最终被证实,将说明科学家首次能在可见光下直接观测到引力波,引力波探测也将迎来全新时代。

“最”案现场

世界目前最强X射线激光仪将“上岗”

欧洲12个国家共同出资14亿美元建造的目前世界最强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仪(XFEL),即将在9月开展首批实验。该激光仪每秒能发射2.7万束X射线脉冲,发射速度是现有最强激光仪的200多倍,1秒钟能连拍3000多张分子结构图。

一周技术刷新

基因编辑系统有通用“刹车装置”

CRISPR-Cas9基因编辑工具的共同发现者詹妮弗·唐德纳团队通过X衍射结晶法发现,两种抑制Cas9活性的蛋白质ACRⅡC1和ACRⅡC3具有完全不同的作用机理,且ACRⅡC1具有广谱抑制性,即能在不同基因编辑系统中扮演“刹车装置”的作用,让基因编辑过程在适当的时候终止,减少脱靶效应。

前沿探索

开普勒望远镜启用最新恒星探测技术

天文学家在开普勒太空望远镜上启用了一种可对恒星进行深入观测的新技术,使原本无法被观测的高亮度恒星细节,能通过高性能太空望远镜“展露真容”。新方法被命名为“光晕光度法”,可用于探测太阳系附近恒星。

干细胞疗法恢复帕金森病猴神经功能

日本科学家运用干细胞疗法,成功恢复了帕金森病猴模型的神经功能。这项研究表明,植入人诱导多能干细胞(iPSC)源多巴胺能神经元,可以改善病猴的运动能力,同一方法或将可用于治疗人类帕金森病患者。

奇观轶闻

用AI分析引力透镜快了1000万倍

美国斯坦福直线加速器中心(SLAC)国家实验室首次表明,人工智能神经网络可以准确地分析引力透镜,且比传统的方法快1000万倍,此前要耗费数周甚至数月来进行的任务,神经网络在几分之一秒内就可完成。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