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西尼”号自毁宣布任务结束

2017-09-18 08:01:3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本周焦点

“卡西尼”号自毁宣布任务结束

为确保土星特别是土卫二地下海洋和水热活动等原始环境,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卡西尼”号土星探测器接受地球的指令——在土星大气层自行焚毁。9月15日,“卡西尼”号最后的信号消失,但探测器上搭载的12种仪器(包括磁层和等离子体探测仪、无线电科学系统、红外和紫外光谱仪等8种仪器)在最后的坠落期间收集了宝贵的科学探测数据。

本周明星

模块化机器人能自行拆分与合并

比利时科学家展示了一种可以自行重配的模块化机器人,它们能够合并、拆分,甚至自我修复,同时保持完整的感觉运动控制力。该研究使人类向制造可以自主更改大小、形状和功能的机器人又迈进一步。

本周争鸣

“月球是否有水”又有新说

德国科学家从月球浅表反射的光谱中搜寻水的线索,在分析月球测绘数据后认为,月球地幔中富含大量水,未来向月球移民或许将因此变得容易许多。这一结论同时也让“月球是否有水”的争论再起波澜。

一周之“首”

活细胞“内部时钟”首次找到

美国科学家利用先进的荧光显微镜技术,首次对人体活细胞内细胞核的形状变化进行了动态研究,发现细胞核表现出快速波动性,这种“内部时钟”信号标志着人类首次找到表征细胞周期改变的物理特性,为理解生命物质构成和疾病成因提供了新途径。

技术刷新

计算机有望用上高速磁内存

磁存储是已使用数十年的存储技术,但它的一个问题是速度较低。瑞士研究人员报告说,找到了极大提高磁存储速度的方法,有望让计算机在不久的将来用上高速磁内存,从而大大减少计算机启动时间,且断电仍能保留数据。

前沿探索

用抗体将成体细胞编程为多能干细胞

美国科学家建立了包含一亿种抗体的抗体库,并筛选出能替代转录因子的抗体,模拟自然发育过程,将普通成体细胞重新编程为诱导多能干细胞(iPSCs)。这种方法还可用来研究抗体与细胞膜蛋白结合的背后机制,帮助科学家厘清癌细胞发育与干细胞之间的关联。

皮肤细胞直接“变身”运动神经元

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在没有经过干细胞培养等步骤情况下,成功地将取自健康成人的皮肤细胞,直接转化成了运动神经元。最新方法不仅有助开发出神经退行性疾病新疗法,还能避免干细胞研究伦理纷争。

奇观轶闻

“新视野”号将超近飞掠新天体

NASA宣布“新视野”号探测器将以3500公里的“超近距离”执行飞掠柯伊伯带小型天体——2014 MU69的任务,并搜集天体信息,此次对“新的世界”的征服一旦成功,将是人类另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太空探索成就。(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