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纠缠”原子数量再创纪录

2017-11-06 07:38:0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本周焦点

“量子纠缠”原子数量再创纪录

量子纠缠对量子计算机的运算能力和操作模式影响巨大。理论预测,大量原子能发生量子纠缠。此前,科学家曾展示了2900个原子的量子纠缠现象。而瑞士日内瓦大学的科学家在最新研究中,展示了1600万个原子在一个1厘米见方晶体内的量子纠缠。

本周明星

新技术或能按需培育出可移植的肝脏

美国一家公司研发出一种全新的泵洗细胞技术,可将猪肝内的活细胞全部溶解,留下蛋白质框架,注入猪肝细胞或人体细胞,培育出可移植的肝脏。新研究向按需定制移植器官迈出了重要一步,团队计划三年内将完全来自人体细胞的肝脏植入人体。

本周争鸣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篡改草甘膦报告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近期陷入了篡改科学报告的丑闻:其在对全球广受欢迎的除草剂草甘膦进行评估时,对草甘膦评估报告初稿的关键章节做了明显修改和删除。专家认为,这是人为的有意识选择实验结果,并有偏见地进行数据处理,违背科学研究的基本原则和规范。

一周之“首”

首份地球微生物多样性数据集出炉

科学家通过2.7万份来自全球范围内不同环境所得的微生物样本,对其进行核糖体RNA(rRNA)基因测序,最终获得22亿个DNA测序读数,对细菌和古菌的多样性有了前所未有的深入解读。该元分析属于地球微生物组计划(EMP)第一期的一部分,该计划的最终目标是表征地球上所有的微生物。

全球首个活人脑细胞数据库公布

艾伦脑科学研究所公布了全球首个活人大脑细胞数据库,该数据库信息可公开获取。在人类理解大脑的道路上,这一成就为科学家提供了深入探究人脑的重要资源,同时以前所未有的独特性,帮助医学界确定健康与患病大脑之间的不同。

技术刷新

冷冻电镜技术揭开重要蛋白原子结构

英国科学家利用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重要成果——冷冻电镜技术,攻克了与基因表达有关的一种重要蛋白的结构难题。蛋白结构显示,流感病毒可与该蛋白中特定位点结合,摧毁细胞的基因表达能力,为深入研究流感、癌症等疾病打开了一扇大门。

人造碱基能像天然碱基参与DNA复制

新加坡科学家开发出一种遗传代码扩增技术,并合成出两种能够配对的人造碱基。通过X射线结晶技术分析表明,人造碱基对拥有与天然碱基对几乎完全相同的结构特征。使用新碱基对可以合成全新DNA片段,更好地检测病毒感染情况,还能用来研究DNA的天然复制机理,帮助研发更高效的诊断试剂和治疗药物。

前沿探索

NASA新一代火星车为“23眼怪物”

NASA的喷气推进实验室公布了其全新一代火星车——“火星2020”(Mars 2020)的最新细节图,该探测车是一台拥有23只“眼睛”的“怪物”,共装配23个相机,将为科学家提供更多高分辨率、色彩鲜明的3D图像,并创造全景观测火星的壮举。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