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农业部对农作物基因编辑不作监管

2018-04-02 09:40:0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3月26日—4月1日)

本周焦点

美农业部对农作物基因编辑不作监管

美国农业部3月28日针对农作物育种创新技术发表一份声明,称目前不会对使用一些新技术育种的农作物进行监管,其中包括基因编辑技术。农业部部长在声明中说,新技术有助于增强农作物抗旱、抗病虫害的能力,增加营养价值,还有助于消除过敏原。

一周之“首”

首颗绕褐矮星旋转的巨行星现身

借助微引力透镜效应,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团队发现了一颗新的巨行星,围绕位于银河系凸起处的一颗褐矮星旋转。这颗名为“OGLE-2017-BLG-1522Lb”的系外行星,可能是首颗围绕褐矮星旋转的巨行星,新发现有助进一步揭示行星的形成机制。

婴儿大脑活动首次能直接测量

英国科学家研发出一款结合了量子传感器的可穿戴头部扫描仪,能够在人体移动时记录大脑活动。该设备实现了有史以来第一次直接对婴儿及一些特殊患者的大脑活动进行测量,并可帮助科学家在以往无法检查的情况下,评测大脑功能。

一周技术刷新

“可视化”人工神经网络揭示细胞内部活动

美国科学家创建了一种“可视化”人工神经网络,这是全新的、过程可获取的深度学习计算机算法,能够揭示细胞的内部活动。其有能力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此前未知的基因学和生理学背后的机制。

闪存技术有望带来太赫兹频率光子芯片

以色列科学家提出了一种新型集成光子回路制备技术——在微芯片上使用闪存技术,有望使体型更小、运行速度更快的光子芯片成为现实,运算频率达太赫兹量级,从而将计算机和相关通信设备的运行速度提高100倍。

新算法可模拟人脑整体神经电路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的一个国际联合研究小组,成功开发出模拟人脑整体神经电路的算法,可在下一代超级计算机上应用。新算法不仅节省内存,也能大幅提高现有超级计算机上的脑模拟速度。

本周明星

一个遥远星系的暗物质“失踪”了

美国科学家发现一个遥远的星系出人意料地不包含任何暗物质,而是完全由普通物质组成。一般认为,暗物质的质量可以解释人们所观察到的星系运动,因此对绝大部分星系而言,暗物质都是其主要物质类型。这项新的发现,将增进人们对宇宙的理解。

前沿探索

超级细菌MRSA有了“克星”

美国科学家发现一类新型抗生素,可以在小鼠模型中杀死耐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超级细菌MRSA对传统抗生素均具有耐药性,而这项研究有望促进开发有效且临床适用的新型抗生素。

局部环境比遗传背景对基因表达影响更大

加拿大科学家对相同地域、不同区域的千名个体所进行的分析调查显示,暴露于局部环境因子——比如空气污染,要比遗传背景对调节基因表达和健康有更大影响。此次的新发现显示了局部环境是如何直接影响个体疾病风险的。

奇观轶闻

人体或有新器官——间质组织

美国科学家偶然发现了人体内的一种新器官——间质组织(Interstitium),它可能是人体最大的器官之一,可充当“减震器”,减轻人体组织受到的损害,而且其可能与癌症的扩散有关。最新发现不仅将重塑我们对人体的理解,还有助研发新的癌症测试方法。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