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鼠干细胞可在体外形成“类胚胎”结构

2018-05-07 09:25:5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4月30日—5月6日)

本周焦点

小鼠干细胞可在体外形成“类胚胎”结构

一个欧洲科学家团队仅利用小鼠干细胞,在培养皿中培育出了类似早期胚胎的结构。其并不会发育成为成熟胚胎,而是为当今科学界提供了一个关于早期发育的细胞培养模型,有助阐明支撑这一重要生命阶段的关键过程。但该技术也为创造生命提供了一条全新的途径,很可能引发新一轮的生物伦理辩论。

本周明星

美“迷你”核裂变反应堆测试成功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和美国能源部国家核安全局(NNSA)成功展示了一种新的核反应堆动力系统,这是一个小巧轻便的核裂变系统,能提供高达10千瓦的电力,该系统可成为前往月球、火星及更遥远深空的载人飞行任务的动力来源。

“最”案现场

对精细结构常数迄今最精确测量完成

美国科学家对基本物理常数——精细结构常数进行了迄今最精确测量,但仍没有发现被称为暗光子的神秘粒子的蛛丝马迹,表明暗光子可能并不存在。

本周争鸣

人类基因组编写计划转向设计抗病毒细胞

2016年,美国多位科学家宣布,将筹资1亿美元,启动历时10年的人类基因组编写计划(GP-write),从头开始在实验室中合成出人类基因组。消息发布后引发了科学界和公众对于实验室“合成”出人类的强烈担忧。历时两年后,该项目组终于宣布将放弃制造人类基因组的尝试,专注于编辑细胞以对抗病毒感染。

一周技术刷新

高质量现代月季基因组图“开花”

一个法国联合研究团队公布了现代月季的基因组序列,这是迄今最完整的植物基因组序列之一。现代月季的基因组非常难以破译,该研究成果将帮助人们从分子角度了解其背后的基因和代谢流程。

柔性激光贴膜可用作数字条形码

英国科学家报告了一种柔性激光膜,它厚度不足千分之一毫米,可用作自支撑膜,黏在钞票和隐形眼镜等各种材料上。且该激光膜光学特性几个月不变,可以作为一种“独特”的识别标志,用作先进的安全标签。

前沿探索

大恒星形成方式或与小恒星截然不同

科学家一直认为,大恒星的形成方式与小恒星非常相似。但一项新研究表明,银河系内外的大质量恒星以我们完全意想不到的复杂方式形成。这对科学界一直假定的恒星形成核心质量与恒星本身质量之间的简单对应关系提出了质疑,将迫使科学家重新思考对宇宙中大质量恒星如何形成的理解。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