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进化”出人脑模式

2018-05-14 09:34:3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5月6日—5月13日)

本周焦点

人工智能“进化”出人脑模式

谷歌旗下“深度思维”公司最新神经科学研究称,人工智能体自行“进化”出的网格样细胞,支撑AI取得了亮眼表现——一种最新研发的计算机程序,已具有类似哺乳动物一样的寻路能力,并有超越人类的方向感。该成果也为理解人类大脑如何工作提供了更多见解。

地球轨道存在40.5万年周期

美国研究人员通过对古老岩石的分析,找到了地球公转轨道40.5万年周期循环假设的首个物理证据,研究表明,这一周期循环在地球气候变化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该结论对地质学和天文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技术刷新

手持3D皮肤打印机可迅速修补伤口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手持便携式3D皮肤打印机,可以打印出多层皮肤组织,以覆盖和治愈深度伤口。这是第一个能在两分钟或更短时间内,就地形成、堆积和凝固皮肤组织的设备,也是生物打印技术取得的新突破。

一周之“首”

巨型系外行星大气风中首次检测到氦

欧洲科学家团队首次在一颗巨型系外行星的逃逸大气风中检测到了氦。理论学家曾预计可以在其他地方的气体巨行星上找到氦,但此前的全部搜索都无功而返。现今发现的这颗行星,将带来一种探索系外行星形成与演化的新方法。

本周明星

“洞察”号火星登陆器来了

北京时间2018年5月5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利用地震调查、大地测量和热传输进行内部勘探(InSight)”火星任务——“洞察”号登陆器从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搭乘联合发射联盟公司火箭发射升空,与“好奇”号漫游车不同,“洞察”号并不会四处漫游,而是牢牢根植于登陆地点并探索其周边事物。

奇观轶闻

月球地下土壤每立方米或可提取6升水

日本东北大学研究小组在一颗1.7万年前的月球陨石中,发现了一种需水才能形成的矿物质——斜硅石,估计月球地下土壤中的含水量可能高达0.6%——每立方米可提取出6升水。该发现或能证明月球地层中富含大量水资源。

量子实验召十万游戏玩家一起“玩”

西班牙光子科学研究所的大贝尔实验协作项目发动了全球十万名游戏玩家,让他们竞相生成随机数序列,从而帮助检验是否可能违背量子力学所预测的定域性和实在性。实验表明,其结果符合量子理论的预测。(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