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8亿光年外星系发现氧元素

2018-05-21 09:25:2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5月14日—5月20日)

本周焦点

132.8亿光年外星系发现氧元素

日本大阪产业大学和国立天文台小组利用阿尔玛望远镜发现,距地球132.8亿光年的星系含有氧元素。该发现刷新了观测史上发现氧的最远纪录。结合哈勃望远镜等观测到的数据分析认为,此星系从宇宙诞生约2.5亿年后,开始了活跃的造星运动。该发现向揭开宇宙第一个星系产生之谜更近了一步。

本周明星

首架火星直升机2021年将执行任务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计划于2020年7月向火星发射首架“火星直升机”(Mars Helicopter),其将证明飞行器在火星上飞行的可行性和潜力,也将增加人类对火星的了解,预计于2021年2月抵达火星。

一周之“首”

柯伊伯带首次发现富碳“流浪”小行星

一个国际科研团队首次在柯伊伯带发现一颗富含碳的小行星2004 EW95,这是首颗被证实位于太阳系外部边缘的此类天体。这个奇怪的天体可能形成于火星和木星间的小行星带,被另一颗“流浪”行星推到了数十亿公里之外的柯伊伯带。最新研究为太阳系“狂暴的年轻时代”的理论模型提供了有力支持。

技术刷新

可自然降解传感器问世

美国科学家研发了一种可移植、可伸展的应变及压力传感器,可以在有效使用期结束后自然降解。该装置甚至可以感受一粒盐产生的压力,其将用于实时监测受损软组织所受的微弱应力和压力变化,有助于为患者设计个性化的康复方案。

电极墙技术推动人与居室更好交互

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一研究小组开发出一种名为电极墙的新技术,可将普通室内墙壁变成可感应人的触碰和姿势、跟踪电子设备的传感墙壁,犹如一面超大触摸屏。该技术赋予了墙壁新的功能,不再只是简单的隔绝物理空间,而成为一个智能基础设施,推动人与居室更好交互。

前沿探索

德火力发电新样板能降低70%碳排放

德国基尔市电厂正在建设一座特别节能和低排放的热电厂,采用新型热电联产技术,有望由此减少70%以上的二氧化碳排放,将在今年秋季投入运营。新系统可在5分钟内达到190兆瓦满负荷运转,而之前发电厂至少需要4小时才能达到满负荷状态。

大脑储存记忆准确位置获证

韩国国立首尔大学的一个研究团队日前宣布,他们成功通过荧光蛋白质标记储存记忆的神经元突触,在细胞水平上确认了大脑储存记忆的具体位置为突触(synapse)。实验人员可以用肉眼看到荧光标记。

奇观轶闻

借助RNA,海兔之间记忆成功转移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研究人员利用RNA(核糖核酸),成功将一只海兔的记忆转移到另一只海兔身上。海兔的2万个神经元虽然远无法与人类的1000亿个神经元相提并论,但细胞和分子运行过程与人类神经元非常相似,因此这一新研究将有助于开发恢复人类记忆的新疗法。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