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中存在“组织者”细胞群

2018-05-28 09:16:4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5月21日—5月27日)

本周焦点

人体中存在“组织者”细胞群

近百年来一直存在于理论假设中的一种帮助组织并指导胚胎发育的细胞群——“组织者”(Organizer),首次被证明存在于人体组织中。该研究由美国科学家团队利用“人鸡胚胎”实现,其为早期胚胎发育提供了一个新模型,并确立了一个能促进人们进一步理解这些细胞运作方式的系统。

本周明星

日科学家预言存在双重子态粒子ΩΩ

日本联合研究小组利用超级计算机模拟,在理论上预言了一种新粒子——双重子态粒子ΩΩ的存在。这项研究成果首次成功实现了从量子色动力学导出重子间的作用力,可望阐明基本粒子夸克如何组合物质这一现代物理学的根本性问题。

一周之“首”

太阳系内确认首个“星际移民”

法国科学家通过模拟研究,确认了太阳系内首个“星际移民”岩石天体。这颗名为2015 BZ509的小行星来自宇宙其他地方,闯入太阳系,目前位于木星轨道,且似乎已在此“居住”了数十亿年。研究人员称,这颗小行星将帮助科学家厘清太阳系的组成,也将为他们提供地球生命如何诞生的线索。

首只无线飞行机器昆虫问世

第一只无线飞行机器昆虫振翅起飞了——美国科学家首次让其研制出的“机器蝇”(RoboFly)独立振翅飞行,这或许只是微型机器人的一次小振动,却是整个机器人领域的一个大飞跃。

技术刷新

“暗黑”相机可直接为系外行星拍照

美国科学家开发出一款名为“暗黑”(DARKNESS)的相机。这是迄今最先进的相机,其依靠极灵敏的超导探测器收集来自遥远世界的光线,可直接对附近恒星周围的行星成像,在寻找另一个地球的伟大征程中“大展拳脚”。

本周争鸣

新证据!“行星九”或真的存在

多年来,天文学家一直在争论太阳系是否真的存在第九颗行星——所谓的“行星九”(Planet Nine),而美国密歇根大学科学家报告说,他们发现一颗遥远小行星2015 BP519的轨道角度非常奇特,认为该天体被一颗尚未现身的行星牵引到“异常轨道”。这一发现为“行星九”存在增加了新证据。

前沿探索

医用纳米粒子可为农作物输送营养

脂质体作为一种先进的纳米药物传递系统,其优势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承认。以色列团队最近发现,除了用于人体外,递送药物的医用纳米粒子也可以帮助治疗农作物的营养缺乏症,其将在农业生产领域帮助大幅提高作物产量。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