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搜寻实验仍未发现暗物质

2018-06-04 09:12:2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5月28日—6月3日)

本周焦点

最大搜寻实验仍未发现暗物质

栖居意大利的XENON1T是迄今最大、最灵敏的暗物质探测器,而最新分析表明,历经一年多的搜索,该设备仍未发现任何暗物质的“蛛丝马迹”。尽管如此,研究人员指出,新研究缩小了寻找所谓的“弱相互作用重粒子”(WIMPs)的范围。

本周明星

控制单粒子运动的“纳米阀门”问世

瑞士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纳米阀门”,能在纳米尺度上控制微细管道里单个粒子的运动,有望用于研究纳米粒子的性质。这种阀门适用于金属或半导体纳米粒子、病毒微粒、脂质体、抗体分子等多种微粒,帮助开发新型材料和药物。

技术刷新

“催化可塑性”赋予金属铋全新用途

美国特拉华大学研究小组发现了金属铋的一种全新特性,使其可作为催化剂将二氧化碳(CO2)转化为液体燃料和工业化学品。研究人员称,这一新发现有助于减少CO2排放,并提供一种可持续的燃料生产手段。

CAR-T细胞免疫疗法副作用可被抑制

CAR-T细胞疗法被认为是革命性癌症疗法,但治疗或存在潜在的副作用。日前,欧洲与美国的科学家证明,在加上白介素-1(IL-1)抑制剂后,CAR-T细胞免疫疗法将可以更安全,应用范围也更广。

前沿探索

细胞自噬关键蛋白突变可延寿

人们已认识到自噬不是一种简单反应,许多生理现象的发生都与之有密切关系。美国科学家团队开展的小鼠实验显示,一种对细胞自噬过程至关重要的蛋白质发生突变后,可延长小鼠的健康期限和寿命。研究人员认为,其或是延长哺乳动物寿命的一种有效机制。

人脑为何这么大?60%是生态因素!

英国科学家开发的新预测模型认为,驱动人类形成如此大的大脑的主要因素是生态。而人脑为什么这么大,是生物进化学长久以来的一个争论不休的话题,该研究有助于人们进一步厘清该争议。

奇观轶闻

小行星撞击没有影响生命恢复

在以往的认知中,生命从灾难中恢复的时间应该相当漫长,然而古生物学最新研究称,行星撞击并不会影响生命的恢复——在“谋杀”恐龙的小行星撞击事件仅仅几年之后,陨石坑的生命就开始恢复,3万年内就复原了多样化和高效率生态系统。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