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一天组建一个新基因

2018-06-25 07:35:3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6月19日—6月24日)

本周焦点

新技术一天组建一个新基因

美国科学家借助模拟人体复制自身DNA方式的新技术,让组建新基因变得更快更便宜。研究人员称,一天组建一个新基因很快将成为现实,未来有望快速重写微生物的基因,迅速合成新药和燃料,也能在存储领域“大展拳脚”。不过,新方法并不能完全废除传统的DNA合成方法。

本周明星

新型光合作用可利用近红外光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牵头的一个国际科研团队发现,在阴暗环境下生存的蓝藻内,存在一种新型光合作用。与目前地球上占主导地位的利用红光的光合作用不同,新光合作用利用的是近红外光。该发现不仅改变了人们对光合作用基本原理的认识,甚至还可能改写课本。

技术刷新

碳纳米管有望成量子单光子源

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正与法国、德国伙伴合作,探索碳纳米管作为量子信息处理所用的单光子发射器的潜能。目前已开发出经化学方法修改的纳米管结构,故意制造出缺陷、局部化激子,并控制它们释放的方法。新研究将促进基于光学的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的发展。

碳捕获封存是缓解气候变化有效工具

捕获地质封存将是一种有效的缓解气候变化工具。全新开发的存储安全计算器表明:在管理得当的情况下,98%的注入地下的二氧化碳(CO2)在地下保留10000年以上的概率为50%;在管理欠佳的情况下,78%的注入地下的CO2可以保留在地下。

前沿探索

美生物能源研究聚焦微生物与成像工具

美国能源部将提供4000万美元资金推动生物能源研究,重点资助一批微生物研究及成像工具开发项目,以确保美国在生物能源产业的领先优势。同时,这些项目将进一步推动生物学和生物技术方面的革命,提高人类在细胞水平上对生物燃料生产的认知水平。

胰腺癌患者组织耗损机制揭示

在癌症中,胰腺癌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诊断和治疗都很困难的消化道恶性肿瘤。美国科学家日前解开了胰腺癌患者组织消耗的机制。研究表明,胰腺外分泌功能的改变,很可能是胰腺癌患者脂肪组织和骨骼肌消耗的原因。

美呼吁防范“近地天体”冲击地球

美国白宫科学和技术政策办公室20日发布了一份在未来10年中,应对包括小行星和彗星在内的“近地天体”的风险计划报告。这份战略和行动报告称,目前没有已知的此类“近地天体”会给地球带来严重风险。

奇观轶闻

咖啡因或助人轻松管理糖尿病

欧洲科学家团队设计出了一种全新合成生物学基因回路,并证明可以通过咖啡因激活这种合成基因回路。小鼠糖尿病模型研究显示,其可以成功调节血糖水平。该研究成果或将助力人类对抗糖尿病,同时亦展示了合成生物学在医疗界的应用潜力。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