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灵”粒子极可能源于遥远耀变体

2018-07-23 09:07:1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7月16日—7月22日)

本周焦点

“精灵”粒子极可能源于遥远耀变体

去年9月,来自太空的一个亚原子粒子宛若“精灵”横穿南极洲,激起科学界阵阵涟漪,天文学家争相寻找其源头。7月12日,数十个科研团队发表文章,认为这个亚原子粒子可能源自一个遥远的耀变体(Blazar)。新发现是方兴未艾的多信使天文学的又一次胜利,不仅有助于科学家解开宇宙中最大的谜团之一——神秘的宇宙射线“乡关何处”,也将改变人类对宇宙的看法。

本周明星

2000多名专家联合遏制“杀手机器人”

包括SpaceX创始人埃隆·马斯克、谷歌深度思维创始人在内的2000多名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共同签署了《禁止致命性自主武器宣言》,宣誓不参与致命性自主武器系统(LAWS)的开发及研制。宣言称LAWS会在脱离人类控制的情况下选择目标并实施攻击,这带来了道德及现实层面的双重危险。这也是迄今针对“杀手机器人”最大规模的一次联合发声。

本周争鸣

“基因魔剪”或引起DNA大规模删除或重排

有“基因魔剪”之称的CRISPR-Cas9基因组编辑技术,在靶点附近引起的DNA删除或重排,比科学家此前预期得要严重。该发现意味着,研究人员必须密切观察基于CRISPR-Cas9疗法对编辑后细胞造成的序列变化。

基因编辑人类胚胎“伦理上可接受”?

英国纳菲尔德生物伦理学协会近日发布报告称,在充分考虑科学技术及社会影响的条件下,通过基因编辑技术修改人类胚胎、精子或卵细胞细胞核中的DNA“伦理上可接受”。但新报告也遭遇了不少反对的声音,除了与婴儿有关的问题,基因编辑技术的安全性也遭到质疑。

“最”案现场

迄今最精确宇宙膨胀速度测得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利用两台天文望远镜来确定星系距离,对宇宙膨胀速度进行了迄今最精确的测量。新研究与此前结果相差较大,这表明暗物质等或许比我们想象得更怪异,也或许存在未知粒子。

前沿探索

木星“新添”12颗卫星

美国卡内基科学研究院17日发布新闻公告称,该院一研究小组发现了12颗木星卫星,但随后宣称有2颗去年已被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确认。目前木星已知卫星总数达到79颗,而这些卫星的发现有助于科学家更好地了解太阳系早期演变过程。

白血病能通过新路径扩散至大脑

美国科学家团队研究显示,白血病细胞能够通过独特的神经迁移方式扩散至大脑。白血病是一种进展很快的癌症,这一发现可为白血病治疗提供一个新机遇。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