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极地冰盖下存在液态水体

2018-07-30 09:13:3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7月23日—7月29日)

本周焦点

火星极地冰盖下存在液态水体

意大利科学家在火星上首度发现一个地下盐水湖,该发现增加了人们对火星上存在生命的期待。这座湖位于火星南极冰盖之下,直径约20千米。研究员称,这是火星首次发现持久水体存在的痕迹,解决了关于火星上是否存在液态水的旷日持久的争论。其将是未来火星基地建设和天体生物学研究的重要资源和科学目标,也对将来利用冰盖解读火星气候变化历史十分关键。

本周争鸣

千万学者曾在伪科学期刊发表文章

德国多家媒体日前披露,一些出版商采用欺骗手段,经常在虚假科学期刊上刊登几乎未经审核的研究报告,由此导致大量错误或真假难辨的信息流入社会,误导读者。在科学期刊上发表文章通常要由其他研究人员进行审核,发现具有科学价值再给予发表,然而一些出版商正在摧毁公众对严谨学术文章的信任。

建美墨边境墙将重创生物多样性

大力修建美墨边境墙以控制非法墨西哥移民涌入美国,是特朗普总统上任后一直着力推行的政策。而来自美国和墨西哥的16位科学家警告称,美墨边境墙会严重危害该地区的生物多样性。目前,已有来自43个国家的2500多名科学家签名支持他们。

本周明星

木卫二生命证据“触手可及”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研究表明,木卫二存在生命的证据可能距我们只有“一厘米”之遥,可谓弹指可及——团队模拟高能粒子对木卫二的辐射,确定了寻找生命痕迹的最佳位置,也为紧随其后的探测器登陆提供了最有价值的信息。

一周之“首”

“迷你大脑”首次具备髓鞘生成功能

美国一研究小组开发出一种新方法,利用人类干细胞创造出了第一个具有髓鞘生成功能的脑类器官。这个“迷你大脑”能更精确地模拟人类大脑结构和功能,有助科学家更深入地观察大脑发育过程,研究大脑疾病并测试新药。

人类首次直接“看到”量子自旋效应

新加坡国立大学领导的国际团队,首次直接“看到”拓扑绝缘体和金属中电子的量子自旋现象,为未来研发先进的量子计算组件以及设备铺平了道路,距离实现量子计算又近了一步。

技术刷新

最多30分钟!生物塑料制造提速

瑞士科学家报告了一种生产塑料聚合物的新方法,可以获得与传统塑料特性相似、但是更可持续的生物塑料,且过程仅需30分钟。这项研究表明,基于可再生资源的生物塑料——瓶级聚乙烯呋喃酸酯,已能够在超短时间内获得。

前沿探索

百万人调查发现影响受教育程度的基因变异

国际科学家团队发起覆盖100万人的调查,发现了与教育水平相关的基因变异。他们在大样本中发现了1200多个相关的基因变异,是此前研究发现的基因位点数量的十倍多。该研究中的候选基因,经证实在大脑发育和神经元信息交流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单光子脉冲速成法确保数据安全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研究人员利用一种被称为“珀塞尔效应”(Purcell effect)的现象,解决了量子物理中的一个关键性难题,开发出了一种生成极快单光子光脉冲的方法,有助于提供全面安全的数据传输。

奇观轶闻

人造老鼠“胚胎”已非常接近真正的胚胎

英国剑桥大学使用小鼠干细胞制造出了能进行原肠胚形成(任何胚胎生命关键的一步)的人造胚胎样结构。新研究标志着人类距离制造出人工胚胎又前进了一步,有助人类胚胎发育最初阶段的研究。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