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创造出仅有1条或2条染色体的生物

2018-08-07 09:43:1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7月30日—8月5日)

本周焦点

人类创造出仅有1条或2条染色体的生物

英国《自然》杂志发表了两项遗传学重磅研究:中国科学院的覃重军等人创造了将所有遗传信息融合进单个染色体的酵母菌株;而美国纽约大学朗格尼医学中心合成生物学专家杰夫·伯克等人则创建了含有2条染色体的菌株。这些非传统16条染色体的新型酵母菌株考验了物种对于染色体总数的变化究竟有多大的“忍耐度”,有助进一步加强我们对生命过程的调节和控制能力。

一周之“首”

大型强子对撞机首次加速电离铅原子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首次被用于加速电离的铅原子。此次试验是为检验“伽马射线工厂”设想的可行性,将来希望用LHC产生高强度伽马射线,进行物理学前沿研究。

太空中首次探测到放射性分子

美国科学家首次在太空中探测到一种放射性分子氟化铝,它来自一次古老的恒星爆炸,是两颗恒星合并产生的,其包含铝的放射性同位素“铝-26”。但这些铝同位素及其在银河系中的起源仍有很多秘密需要揭示。

本周明星

恒星在银河系中心黑洞附近加速被观测到

天文学家悉心准备16年,首次观测到一颗恒星在银河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附近加速,其也成为了目前观测到的最接近黑洞的恒星。该结果成功验证了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预测。

“最”案现场

迄今存储密度最高的固态存储器问世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科学家完善相关技术,研制出了迄今储存密度最高的固态存储器,其存储能力相比目前计算机存储设备提高了1000倍,且在室温下也能工作。

技术刷新

全新硅芯片能精准分发光信号

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研制出一种硅芯片,它精准分发光信号的能力,为未来的神经网络研究提供了一种潜在设计方法。同时,其运用三维设计模型实现了传输中更多的光学连接。

前沿探索

美发现新几何形状“盾片状”

我们的世界由各种形状组成,但有时候,这些形状并不能填满大自然的游戏板。美国科学家发现了一种新形状“盾片状”(scutoid),填补了这一空白。新形状能让动物的上皮细胞有效堆积,从而节约能耗。

奇观轶闻

西伯利亚冰封3万年线虫被“叫醒”

俄罗斯和美国研究人员最近解冻了西伯利亚的永冻土样品,成功让其中两条冰封了3万年以上的线虫苏醒。这是第一次用证据表明,多细胞生命体在永冻土的极寒环境中长期休眠后,仍能够重新恢复生机。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