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国际要闻】科学家首次测量光的动量

2018-09-03 09:34:5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8月27日—9月2日)

一周焦点

科学家首次测量光的动量

光具有动量的想法并不新鲜,但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确切性质,在近150年来一直是个未解之谜。一个国际科研团队首次公布了测量光动量的新技术,这项突破不仅有助于揭示这一谜团,也可能为太空旅行带来革命性突破。

一周明星

质子驱动等离子体尾波场加速测试成功

英国科学家团队报告称,在高级尾波场实验(awake)项目进行的首次质子驱动等离子体尾波场加速演示中,若干质子束驱动形成了尾波场,被注入这个尾波场的电子能获得高能加速。该实验结果预示着,人类向建造未来的高能粒子加速器更进一步。

外媒精选

美国加州计划2045年彻底淘汰化石燃料

美国加州议会议员以43票对32票通过一项提案,决定到2045年彻底淘汰化石燃料,其电力供应将完全依赖零排放的清洁能源。加州目前约44%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和水电,并且仍然在引领应对气候变化的斗争。加州在今年早些时候曾要求所有新建住宅在屋顶安装太阳能面板。

一周之“首”

人类首次近距离探索柯伊伯带小天体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新视野”号探测器首次拍摄到它的下一个飞越目标——柯伊伯带天体“天涯海角”(Ultima Thule),并已将48张图像传回地球。对这一天体的深入研究将有助科学家进一步揭示太阳系的形成和演化历程。

前沿探索

大脑皮层中发现新型脑细胞

美国艾伦脑科学研究所的研究团队发现了一种新型的大脑细胞,虽尚未证明为人类所独有,但在小鼠等啮齿类动物中从未见过。该脑细胞是在人类大脑皮层中发现的,是一种特殊的人大脑皮层GABAergic神经细胞亚型,又被称为“玫瑰果神经细胞”。

技术刷新

新硅锂电池容量可提升40%

美国硅谷希拉(Sila)纳米技术公司已筹集7000万美元将其新型硅锂电池技术从原型扩展到商业规模。该公司称,其拥有的技术可将锂离子电池的容量提高40%。

新锂—氧电池或可释放全部储能

加拿大科学家对锂—氧电池进行了重新设计,得到的新电池几乎能将所有储能全部释放,且充放电次数达150次,未来有望为电动汽车、潜艇等提供更可靠、更能源密集的电源。

奇观轶闻

蝙蝠体内惊现第6种埃博拉病毒

科学家在塞拉利昂邦巴利(Bombali)区发现了一种新的埃博拉病毒,并命名为邦巴利病毒,至少有两种蝙蝠携带这一病毒。这是在人类身上检测到之前,在动物身上发现的第一种埃博拉病毒。该病毒可能感染人类,但尚不清楚它是否会引起疾病。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