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国际要闻】模块化量子计算架构关键组件开发成功

2018-09-10 08:53:0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9月3日—9月9日)

一周焦点

模块化量子计算架构关键组件开发成功

美国耶鲁大学科学家团队宣布:模块化量子计算架构的关键组成部分已经开发出来,并首次按需在两个模块之间演示了量子操作。他们展示了一个通过逻辑编码数据量子比特进行运算的隐形传态控制非门,这是一个1999年提出来的概念,但在此之前一直未得到证明。该成果标志着人们向可行量子计算机迈出关键一步。

一周明星

NASA迄今最大零压力气球成功试飞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足球场大小的科学气球“Big 60”于8月成功试飞。作为迄今最大的零压力气球,其漂浮至创纪录的15.9万英尺(约4.8万米)高空,允许搭载有效载荷进行实验飞行长达8小时。

一周之“首”

世界首款可卷曲触屏平板电脑问世

加拿大女王大学的科学家从古老的卷轴汲取灵感,制造出了一款名为“魔法卷轴”(MagicScroll)的可卷曲触屏平板电脑,把柔性设备技术推向了全新领域。

技术刷新

体内细胞编程让伤口长出健康皮肤

美国索尔克研究所开发出一种新技术,能够将开放性伤口处的间充质细胞直接转化为新的皮肤细胞,以治愈皮肤损伤。实验中,他们成功重生了小鼠伤口处的皮肤。这一新技术或可使治疗大面积皮肤溃疡不再依靠复杂的整形手术。

以色列将研发最先进数字通讯卫星

以色列科技部近日宣布,政府将资助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公司(IAI)自行开发和制造新型数字通信卫星AMOS-8。支持开发新卫星的决定具有长期战略意义,涉及以色列所有关键的和生存的需求。卫星的开发和生产将使以色列能够在卫星通信领域保持完全的独立性。

前沿探索

全球变暖或导致虫害增加主粮减产

美国科学家团队通过模型预测发现,全球变暖会导致蝗虫、毛虫等害虫更加活跃,而这可能给世界粮食供应带来灾难性后果,因为农作物减产将会给广大贫困人口带来难以承受的巨大冲击。

氢化酶有望革新可再生能源系统

英国剑桥大学研究人员使用半人工光合作用探索生产和储存太阳能的新方法:利用太阳光、酶和人造技术,将水转化成为氢气和氧气。这种无辅助太阳能驱动水分解技术有望革新可再生能源生产系统。

奇观轶闻

木星大红斑发现水的迹象

美国科学家借助望远镜等设施,对木星的标志性风暴——大红斑进行观测,在大红斑深处发现了水的化学特征。如果“朱诺”未来的观测证实木星上存在水,并详细绘制水的分布和总量,它也有望帮助确定土星、天王星等天然气体巨行星上是否有水。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