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国际要闻】新方法无损破译表观遗传密码

2018-10-15 08:44:4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10月8日—10月14日)

一周焦点

新方法无损破译表观遗传密码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开发出一种破译DNA表观遗传密码的新方法,利用DNA脱氨酶进行基因测序。新测序方法克服了沿用数十年的亚硫酸氢盐测序法的局限,扩大了表观基因组分析的范围,对于更深入理解神经系统发展、肿瘤生成等复杂的生物过程具有重要意义。

一周明星

“旅行者2号”接近星际空间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旅行者2号”探测器目前正朝星际空间进发,探测到源于太阳系外部的宇宙射线的增加。一旦它离开日光层进入星际空间,将成为继“旅行者1号”之后第二个进入星际空间的人造物体。

一周争鸣

人类航天器能否登陆木卫二

木卫二(欧罗巴)的冰下海洋使之成为搜索地外生命的最重要目标之一,但航天器能否安全登陆这颗冰质卫星仍未可知。一项最新天文学研究,木卫二的赤道地区可能覆盖着高达数米的“冰刃”。这种犬齿交错的地形,将对人类未来航天器的登陆造成危害。

技术刷新

特殊材料取代硅造出半导体薄膜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开发出一种新技术,他们用一批特殊材料取代硅,制造出了超薄的半导体薄膜。新技术为科学家提供了一种制造柔性电子器件的低成本方案,且得到的电子器件的性能将优于现有硅基设备,有望在未来的智慧城市中“大展拳脚”。

3D打印器件巧变智能设备

美国华盛顿大学的工程师开发出了可跟踪和存储使用方式的三维(3D)打印器件,这种器件使用反向散射方法设计,可对天线传输给它的信号进行反射来共享信息,而无需使用电池或电子设备。

前沿探索

全球粮食系统环境影响模型建立

在最新的可持续性研究中,科学家建立了一个全球粮食系统模型,经过分析指出,如果不采取行动应对人口和收入水平的预期变化,在2010—2050年期间,粮食系统(为全球人口提供食物所涉及的过程和基础设施)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可能会上升50%—90%。研究人员认为必须采取联合措施方能起到效果。

英国发布大规模遗传数据

牛津大学科学家日前集中介绍了英国生物样本库(UK Biobank)的遗传数据,此次科学家们对整个数据集进行了极其详细的描述,并对大脑遗传结构进行了深入研究。该数据集涵盖了约50万个体的全基因组遗传数据、临床测量以及健康记录。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