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国际要闻】全球首款量子“罗盘”问世

2018-11-20 07:54:3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11月11日—11月18日)

一周焦点

全球首款量子“罗盘”问世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和M Squared公司携手,研制出全球首款用于导航的量子加速度计。这款量子“罗盘”是不依赖全球定位卫星(GPS)的防干扰导航装置,能确定地球上任何地方的精确位置。

一周明星

一颗“超级地球”绕离太阳最近恒星旋转

欧洲天文学家团队发现一颗寒冷行星,正绕着距离太阳最近的孤立恒星——红矮星巴纳德星运行。该行星质量约为地球的3倍。

一周争鸣

婴儿出生前接触有机磷影响大脑发育

一份最新报告指出,有足够证据表明,孕妇产前低水平的有机磷暴露,会使婴儿面临认知和行为缺陷以及神经发育障碍的风险。为更好地保护儿童,各国政府应积极进行干预,逐步淘汰所有的有机磷农药。

技术刷新

英科学家绘制出人类胎盘图谱

英国科学家根据人类早期胎盘的约7万个细胞绘制了图谱。这一成果有望带来关于人类妊娠早期的细胞组织和细胞通讯的新见解,该研究同时探索了对妊娠成功至关重要的维持生理环境稳定的机制。

前沿探索

4种松露遗传路径与基因组公布

科学家公布了4个松露物种的遗传路径及基因组。这是为期5年的“1000种菌物全基因组测序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将填补我们对生命树最大分支之一的认识空白。

奇观轶闻

风电机是新的“顶级捕食者”?

研究显示,风电场会对食物链产生级联效应。换句话说,风电机就像新的“顶级捕食者”,会给营养级较低的动物带来间接影响,因此未来建造风电场时,必须要考虑当地生态系统。(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