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天文学家再次探测到重复快速射电暴

2019-01-15 09:57:4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1月1日—1月13日)

本期焦点

天文学家再次探测到重复快速射电暴

“加拿大氢强度测绘实验”(CHIME)发现迄今记录到的第二个重复快速射电暴(FRB),此前人类仅发现过一个可重复的快速射电暴,这种物理起源仍然成谜的现象甚至被认为可能是来自外星高等文明的信号。此次新源头的出现,将极大促进天文学家对这种神秘河外射电束的理解。

前沿探索

“鸡尾酒式”新药可对抗所有已知埃博拉病毒

美国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实验性药物MBP134,由两种人体单克隆抗体组合而成,可对抗包括最近在蝙蝠体内发现的邦巴利病毒在内的所有已知埃博拉病毒,甚至为可能出现的新型埃博拉病毒,提供了潜在的治疗手段。

技术刷新

激光冷却造出零下273℃中性等离子体

科学家利用激光冷却,创造出温度达到零下273℃的中性等离子体,其比太空深处温度还要低,该成果显示了极端环境下(比如白矮星和木星中央)等离子体的新的可能性。

人工智能可高准确率诊断遗传综合征

美国团队新研发的一款人工智能在接受上万张真实患者面部图像训练后,能够以高准确率识别罕见的遗传综合征。科学家同时强调,由于个人面部图像是敏感但易得的数据,因此必须小心处理,以防该技术的歧视性滥用。

本期明星

IBM发布据称可“商用”量子计算机

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最新发布了一款名为“IBM Q系统1”的量子计算机,是据称可“商用”的量子计算机模型,也被称为“世界上第一个专为科学和商业用途而设计的、全集成通用量子计算系统”。也有观点认为,该量子计算机仍然是一种实验设备,或者说仍属于原型机,但其允许人们测试并进一步开发在将来大有用处的编程。

本期之“首”

首次对地幔条件下的钙钛矿进行测量

日本团队报告了人类首次对硅酸钙钙钛矿的基于实验的测量。硅酸钙钙钛矿是一种极其重要的地幔矿物,但无法稳定存在于地表。新研究结果支持一种看法——上地幔底部存在俯冲洋壳区域,穿过该区域的地震波被认为会出现波速异常。

奇观轶闻

体内装盏“灯”,恢复神经功能

一种通过电刺激和光输入来控制神经活动的生物光电子系统研发成功,美国科学家团队在实验中已可以恢复大鼠的膀胱功能。经过进一步研发和测试,该系统或能成为一种治疗疾病和器官功能障碍的新方法。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