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国际要闻】张锋团队成功开发“新款”基因剪刀

2019-01-28 09:27:0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1月21日—1月27日)

一周焦点

张锋团队成功开发“新款”基因剪刀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博德研究所张锋团队报告了第三个可以编辑人类细胞基因组的CRISPR-Cas系统。实验中,CRISPR-Cas12b系统比众所周知的Cas9,表现出了对靶序列更高的特异性。

一周明星

土星的一天“短”了6分钟

土星上的一天究竟有多长?科学家利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卡西尼”号探测器提供的新数据,给出了答案:10小时33分38秒,比20多年前的测量值短了约6分钟。

一周争鸣

“行星九”可能并不存在

在过去20年中,天文学家发现海王星外有几个遥远天体的轨道极为怪异,推测造成这一现象的“幕后黑手”可能是一颗巨大的行星——所谓的“行星九”。但一个国际科研团队的最新研究指出,海王星外或存在一个巨大的碎片圆盘,可解释上述现象。

技术刷新

德用纳米纤维素3D打印人造耳

德国联邦材料测试和研究所利用木质纳米纤维素,通过3D打印技术制成了移植用的人造耳朵,可以作为先天性耳廓畸形儿童的植入物,而且结晶纳米纤维素的使用方法简便且成本低廉。

奇观轶闻

小鼠长骨内首次发现隐秘血管网

德国科学家首次在小鼠长骨内观察到了一个毛细血管网,这些纤细的毛细血管穿过骨头,将骨髓与更广泛的循环系统连接起来。该发现不但证实了一个长久的理论假设,还有望为人类带来骨骼炎症和组织损伤的全新疗法。

前沿探索

“基因剪刀”助科学家开发出基因驱动系统

美国科学家利用CRISPR基因编辑技术,于实验室小鼠中成功开发出基因驱动系统。这一研究结果不但将改良小鼠模型,还有助于科学家研究复杂的遗传疾病。

土卫六神秘大气层或源于其内核有机物

美国科学家揭示了土卫六最大的谜团之一——其上稠密且富含氮气的大气层的起源。他们的新研究认为,土卫六大气层或源于该天体内部的有机物。

全新磁性材料展现量子自旋液态

一个国际科研团队在寻找新的物质形态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他们证明,与钙钛矿相关的金属氧化物TbInO3展现出量子自旋液态,这是科学家很长时间以来一直在追寻的一种物质形态,有望应用于量子计算等领域。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