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全球第二例HIV感染以缓解病例出现

2019-03-19 15:34:5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2月25日—3月8日)

本期焦点

全球第二例HIV感染以缓解病例出现

英国《自然》杂志3月6日发表一项重要传染学报告,英国科学家团队报道了38年来全世界第二例“稀世奇迹”——经干细胞移植后HIV-1感染得以缓解的病例。到目前为止,患者的病情已经缓解了18个月,其表明“柏林病人”并非异常个例,治愈奇迹或将诞生。

本期明星

含8个碱基的DNA首次合成

地球生命的DNA包含4个碱基,现在,美国科学家将生命“字母表”的数量增加了一倍,首次合成出包含8个碱基的DNA。实验表明,合成DNA似乎能像天然DNA一样存储和转录信息,而宇宙中或许存在其他生命形式,这对于外星生命搜寻非常重要。

本期争鸣

层积云消散?升温最高达8℃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科学家进行的一项高分辨率模拟研究指出,较高的大气二氧化碳(CO2)浓度(约为现有水平的3倍)或将造成层积云消散的严重后果。除了CO2水平升高本身引起的变暖外,层积云消散还可能导致全球升温最高达8℃。

本期之“首”

“隼鸟二号”首次降落“龙宫”取样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日前宣布,“隼鸟2号”探测器完成首次在小行星“龙宫”上着陆取样任务。鉴于“龙宫”引力只有地球的十万分之一,且在快速自旋,这对于自主控制完成采样的“隼鸟2号”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室温下气态二氧化碳首次转化为碳电池

科学家研发了一种液态金属电催化剂,首次在室温下将气态二氧化碳(CO2)转化为固体碳材料,并用于能量储存。该方法将为去除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作贡献,成为可行的“负碳排放”技术。

双中子星并合产生的宇宙喷流首次证实

在包括中国3座望远镜在内的全球32座望远镜通力合作下,科学家首次证明双中子星并合会产生接近光速的喷流。这正是2017年曾让人类探测到引力波的那对1.3亿光年外的“明星”双中子星。

“最”案现场

“盖亚”绘成迄今最详细银河系地图

欧洲空间局(ESA)的“盖亚”(Gaia)探测器任务已绘制成超详细银河系地图,并发现银河系历史上一段此前不为人知的“动荡岁月”,其在迄今已知的在银河系形成大旋臂结构前发生了最后一次大碰撞。天文学家认为这是银河系历史上一次里程碑事件。

技术刷新

5000量子比特的“下一代量子计算平台”出现

知名量子计算公司D-Wave日前发布其“下一代量子计算平台”,量子位从2000个攀升到了5000个。整个平台预计会在2020年中期让用户通过云端访问和部署进行安装使用。不过,D-Wave平台的计算方式仍然饱受争议。

抗疟新方式可显著降低杀虫剂抗性影响

美国科学家提出一种策略,除杀虫剂外,还可以采用特殊的抗疟疾药物处理方式来帮助阻止疟疾传播。这一新方法将有助于在蚊虫种群具有抗药性的地区控制疟疾,显著缓解杀虫剂抗性对全球卫生的影响。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