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解码器能将脑活动转化为语音

2019-04-29 14:11:5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4月22日—4月28日)

一周焦点

新解码器能将脑活动转化为语音

许多病人需要依赖特定的通讯设备进行沟通,但这一过程要远远慢于正常的人类说话速度。而一项语音脑机接口重大进展,有望让病人“发声”系统更加先进:美国科学家团队成功解码了与人类下颌、喉头、嘴唇和舌头动作相关的脑信号,研发出一种能够将脑活动转化为语音的解码器。

一周明星

可媲美硅基器件的光基硬件研制成功

日本电话电报公司(NTT)研制出一种光基计算机硬件,其性能可与硅基器件媲美。这项研究表明,有可能制造出与硅基器件竞争且很快会超越它们的混合电光器件。

一周之“首”

“洞察”号首次捕获火星地震“声音”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23日宣布,“洞察”号火星登陆器首次探测到源自火星内部的微弱震动信号,其很可能源于火星地震。这一事件将成为火星地震学研究的开端。

本周争鸣

载人龙飞船试射遭遇异常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载人航天飞行的梦想近日似乎面临挫折——该公司和美国空军第45空间联队证实,在卡纳维拉尔角的静态试射期间,载人龙飞船遭遇异常,现场浓烟滚滚。外媒分析认为,此次事故或导致美国商业载人飞行时间表被修改。

前沿探索

自驱动心脏起搏器问世

中美科学家团队报告了一种无需电池、可以收集心跳产生能量的装置,并以此给心脏起搏器供能。这一装置被植入成年猪体内后,还能纠正窦性心律不齐。

技术刷新

透视技术将使精确打印人体器官“有图可依”

德国慕尼黑大学埃蒂尔克领衔的研究团队提出一种能够精确描绘器官内部结构的透视技术,3D打印人体器官将“有图可依”,为医疗领域带来颠覆性变革。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