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刚过,这些新技术取得重大新突破

2019-05-06 06:52:16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桂楷东

新科技·第一期|一周要闻回顾:这些新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整理:桂楷东 审核:夏青

“五一”刚刚结束,也许你还沉浸在假日的欢乐中,不过技术的革新可从不等人,过去的一周当中,世界范围内出现了许多新技术、新产品,它们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重塑我们的生活。为了能够及时观察到这些前沿技术动态,即日起本网开辟独家专栏“星科技|一周要闻回顾”专栏,聚焦科技产业领域最具代表性的政策、技术、资本、产业和生态等前沿科技信息,以此洞察科技走势,寻找适合自己的未来机会。

01 新突破

新材料ePTFE被发现可用在笔记本电脑、人体以及火星上

 

Gore-Tex塑料:膨体聚四氟乙烯

cnBeta消息,Gore-Tex公司设计了一种塑料,可承受500磅的重量而不会破损。这种材料称为膨体聚四氟乙烯或ePTFE。它具有极强的防水性,并具有巨大的工作温度范围。从笔记本电脑到5G布线到消防设备,甚至在火星探测器上,都可以找到ePTFE

据悉,ePTFE不仅可以承受极端高温,而且可以在零下196度(零下320华氏度)正常工作,和其他在极端寒冷情况下失去强度并且破裂的材料相比,ePTFE材料适合制作冷冻袋,适合存储需要冷冻的特殊、昂贵的生物药物。

02 新动态

巴菲特股东会股神如何看亚马逊、5G、中国机会

 

北京时间54日晚间,一年一度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于美国奥马哈举行。除去大会过程中的午餐时间,问答环节持续大约六个小时。“股神”沃伦·巴菲特和其搭档查理·芒格就股票回购、5G行业、中国市场等问题进行回答。 

提到中国,巴菲特表示,中国是个大市场,伯克希尔喜欢大市场。在没有中国新的扩大开放政策时,伯克希尔就已经在接触中国了。伯克希尔已经在中国做了很多,但是没有做足够,未来15年内也许会做一些大的部署。

03 新风向

密歇根大学研究人员利用MOF材料 提高氢燃料电池能量密度

 

据外媒报道,研究人员都在致力于研发下一代电动汽车,而且已经遇到了研发锂离子电池的瓶颈。但是,密歇根大学(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的一组研究人员却将具竞争力的电动汽车技术、氢燃料电池的性能推向了新高度。

密歇根大学的研究人员找到了一种方法,可以将更多氢塞进名为金属-有机框架metal-organic frameworks)的小型存储结构中,从而提高电池能量密度,最终增长燃料电池汽车的预期续航里程。

04 新政策

2019年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工作会在广东佛山召开

 

42829日,科技部在广东省佛山市召开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工作会,总结重大专项攻坚克难、加快成果转移转化落地过程中实践出的创新方法和宝贵经验,系统谋划新时代新形势下重大专项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

李萌副部长强调,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聚焦卡脖子关键问题,全力攻坚,确保完成预期战略目标;二是强化科技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统筹各方资源,夯实平台能力,推动重大专项成果转化应用;三是加强长远战略谋划,开展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战略研究,系统全面布局面向2035年的重大科技项目。

05 新发现

海水提铀关键技术研究取得进展

 

具有多级孔结构的高比表面积偕胺肟基纤维吸附材料的制备流程

海水中的铀是一种重要的非常规铀资源,其储量约为45亿吨,相当于陆地铀矿储量的一千倍,倘若能经济有效地提取,将是我国核电事业与核力量稳定发展的重要补充和保障。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研究人员在海水提铀领域取得新进展,相关结果发表于《能源环境科学》杂志(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DOI: 10.1039/C9EE00626E)。

该项研究工作由上海应物所与常州大学联合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徐晓在副研究员马红娟指导下完成。

06 新探索

首个5G全覆盖的“智慧公园”落地福州

 

据央视报道,五一假期,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举办地福建福州,不少游客专程到首个5G全覆盖的“智慧公园”里,感受智能设备所带来的不一样的游览体验。

据现场技术人员介绍,该自动驾驶车是由百度公司联合厦门金龙制造,车身上装有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传感器,以及高动态范围相机模组和立体摄像机,实时辨识四周的情况,提前感知到障碍物。车头和车尾顶部,装有单目摄像头和一组双目摄像头,可精确识别路面交通线、车辆、行人等。

07 新发布

大庆糖尿病预防研究30年随访结果发布

 

大庆糖尿病预防研究(CDQDPS)是全球首个预防糖尿病的随机对照研究,与美国糖尿病预防计划(DPP)和芬兰糖尿病预防研究(DPS)并称为2型糖尿病一级预防的里程碑式研究。近日,《柳叶刀-糖尿病与内分泌学》(The Lancet Diabetes & Endocrinology)发表了该研究的30年随访结果

研究显示,与对照组相比,联合干预组的糖尿病发病平均延迟了近4年,心血管事件和微血管病变显著减少。通过生活方式干预,心血管死亡和全因死亡也有所减少,平均预期寿命提高1.44年。

08 新机遇

 

近日,CB Insights在报告中表示,虽然面部识别技术仍处在发展阶段,但包括亚马逊在内的很多公司都将之视为多个领域的颠覆性力量。从打造没有收银台的零售商店,到让演唱会门票彻底消失,面部识别技术正在逐渐改变我们的生活。我们上一周也盘点安防、医疗、零售等九大领域的新机遇,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本网前沿科技频道。

09 新玩法

 

为了庆祝《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的公映,一群麻省理工学院的学生们把学校的大圆顶给装饰成美国队长盾牌!20岁的麻省理工学院学生赫夫曼用无人机进行了航拍,并将视频上传网络,《终局之战》中美国队长的扮演者克里斯·埃文斯还对此发表了评论,认为“非常酷”!据了解,被铺上美国队长之盾幕布的“大穹顶”目前已经恢复了原样。

10 新记录

南京港迎来最大长度、最大载重油轮

 

521830,中国籍油船广兴洲轮在长江引航中心南京引航站吕天刚、彭建斌等4名引航员的精心引领下,稳稳地靠泊南京港612码头,打破南京港接靠油船中最大长度、最大载重吨两项历史纪录。

据悉,广兴洲轮隶属于招商局南京油运股份有限公司,船长228.6米,吃水10.8米,载重吨74066,本航次载运4.26万吨原油。由于该轮尺度大,又是首次靠泊南京港,接到此次引航申请后,南京引航站高度重视,详细制订引航方案和应急预案,选派经验丰富的引航员带队执行引航任务。

信息来源:央视网、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CB Insights、交汇点等。

如果您对我们的话题感兴趣,欢迎通过新浪微博@中国科技网、微信公众号中国科技网、今日头条中国科技网留言分享。

责任编辑: 桂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