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等研获耐高温抗极寒“太空海绵”

2019-05-13 08:51:18 来源: 中国科技网综合 作者: 桂楷东

科技·第二期|一周要闻回顾:南开大学等研获耐高温抗极寒“太空海绵” 

整理:桂楷东 审校:夏青

对于关注前沿科技的朋友来说,上周有许多科技进展非常值得关注不仅有可用于航天装备制造新型三维石墨烯材料的问世而且科学家还研制出了10兆瓦激光器——任何物质靠近秒蒸发等重大突破 

那么,上周都有哪些重要的前沿科技信息呢?下面咱们就来一起回顾一下吧! 

01 新突破

上海硅酸盐所在锂电池安全性提升研究中取得进展

 

最近,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温兆银团队通过离子导电型引发剂实现了凝胶聚合物电解质的原位制备,该凝胶聚合物电解质具有优异的耐火性能,基于该电解质组装的固态锂电池在同时承受剪切与火烧条件(火焰温度528℃)下仍能为发光二极管阵列供电,使锂电池的安全性大大提高。相关工作申请了中国发明专利,主要研究结果以In Situ Generated Fireproof Gel Polymer Electrolyte with Li6.4Ga0.2La3Zr2O12As Initiator and Ion-Conductive Filler 为题发表在国际期刊《先进能源材料》(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上,论文第一作者为上海硅酸盐所在读博士研究生徐东,导师为温兆银。 

02 新动态

南开大学等研获耐高温抗极寒“太空海绵”

 

近日,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陈永胜团队联合美国莱斯大学,研获了一种新型三维石墨烯材料。该材料有望成为航天装备制造领域的“太空海绵”,可在4K(约-269℃)深低温到1273K(约1000℃)高温区间保持良好的稳定性和高弹性。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科学进展》。 

03 新风向 

美联储警告高风险企业债

 

56日,美联储发布半年度《金融稳定报告》表示,美股价格升高,企业债务处于历史高位。过去10年,企业债务增长速度超过整体经济,债务水平升高可能使企业容易受到经济活动下滑或金融环境收紧的影响。 

04 新政策

利好光伏扶贫!国务院:71日起 政府项目不得垫资施工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政府投资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1971日起施行。《条例》明确了政府投资概念、范围、决策程序、投资年度计划、项目实施、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这基本维持了我国现行政府投资管理体制,并进一步规范了政府投资行为,提高政府投资效率,激发市场活力。该条例明确指出:政府投资项目不得由施工单位垫资建设。任何人不得非法干预工期。 

05 新发现 

一汽再注资拜腾1亿美元 

上周对于关注汽车圈的朋友来说,这条消息值得关注7日,彭博援引知情人士称,中国电动汽车初创公司拜腾汽车正寻求融资约5亿美元,一汽集团接近达成协议,对拜腾投资1亿美元。融资完成后,这笔融资款项将主要用于首款电动SUV的研发和量产,拜腾的估值可能超过25亿美元。

 

对此,拜腾方面表示,“对此消息不予置评,同时,我们的C轮(融资)还在进展当中,预计今年年中完成。”去年6月,一汽作为战略投资者在拜腾的B轮融资中投资2.6亿美元,并未全部以现金方式注资,而这是拜腾为数不多的融资中额度较大的一笔。 

06 新探索

科学家研发全新可回收塑料 可破坏其分子键并重新利用

 

塑料是有用的和无处不在的——但这并不总是一个很好的组合。绝大多数塑料垃圾都不能回收利用,这意味着它最终会被填埋或被倒入海洋。为了帮助解决这个问题,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LBNL)的研究人员现在设计了一种新型塑料,在回收利用之前,这种塑料显然可以直接还原到其分子成分。

07 新发布

全球新一代通信标准“5G”相关专利申请件数中国占比34%

据IPlytics Platform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全球新一代通信标准“5G”相关专利申请件数中国占比34%,其次是韩国,占24%,美国和芬兰各占14%。

其中,我国电信巨头华为以1,554项专利位居榜首,所占15.05%份额,第五位是中兴通讯公司,第九位是中国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

08 新机遇

科学家研制出10兆瓦激光器:任何物质靠近秒蒸发

 

据外媒报道称,罗马尼亚科学家们研发出破纪录的10兆瓦激光器,它相当于太阳在地球上产生的能量的十分之一。据悉,该激光器由欧洲委员会通过“超轻型基础设施”(ELI)项目提供8.5亿欧元的资金开发,而这个10兆瓦激光器位于一个密封腔室内,通过几个带有聚焦透镜的真空管移动,研究人员甚至都看不到它。相反,他们从电脑上读取相关数据。 

09 新玩法 

特斯拉汽车实现“自我诊断” 

据国外媒体报道,特斯拉汽车现在已经实现对维修保养问题的自我诊断,甚至可以自行向厂商预订需要更换的零部件。 

 

一位Model 3车主在自己的Twitter上发文称:一辆可以自我诊断并且在发现问题后即可预订必要零部件的车辆真的很酷,而其工作效率也达到令人难以置信的高度。 

这位车主的Model 3中控显示屏上出现了“需要服务”的界面,其中内容为:“您Model 3的能量转化系统被检测到出现意外情况。更换零部件已经提前送至您优选的特斯拉服务中心。现在请使用您的Tesla Mobile APP或者特斯拉账户预约售后服务日期。” 

10 新纪录

我国成功实现百万吨级煤直接制油系列关键装备的国产化

 

据广州日报消息,国家能源集团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经过10多年技术攻关,我国成功实现百万吨级煤直接制油系列关键装备的国产化。

据悉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建设的我国首个百万吨级煤直接制油示范项目,是国家能源战略的组成部分。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总经理王建立介绍说,示范项目的首条生产线于2004年启动建设,设计年产柴油、石脑油等油品108万吨,于2008年底建成并成功试车。目前首条生产线的设备国产化率已经达到98%以上,既解决了生产线长周期稳定运行的瓶颈,还带动了我国煤化工关键装备的研发制造能力提升,为国内现代煤化工产业规模化发展扫除了障碍。

(来源:广州日报、科学报、cnBeta、科技日报等

责任编辑: 桂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