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微生物组整合计划研究成果发布

2019-06-03 09:34:1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5月27日—6月2日)

一周焦点

人类微生物组整合计划研究成果发布

英国《自然》系列杂志5月29日同时发表了人类微生物组整合计划(iHMP)的三篇论文及两篇相关评论,深刻揭示了宿主和微生物组之间的互作是如何影响人类身体健康的。此次获得的发现,不但是对某些疾病中宿主和微生物关系的迄今最全面描述,还有助于科学家表征多种疾病,预测病人转归,进而在未来促进治疗。

一周明星

石墨烯最新“表亲”铅烯问世

日本科学家首次让纯理论性的铅基二维蜂窝状材料铅烯(plumbene)成为现实。其有可能成为一种坚固耐用的二维拓扑绝缘体,在这种绝缘体中,量子自旋霍尔效应甚至有可能在高于室温的环境下发生。

本周争鸣

IEEE限制华为相关专家参与审稿

在被列入美国商务部“实体名单”后,华为已经遭遇了一系列“禁止”。这次,向华为关上门的是学术组织IEEE(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向期刊主编发送邮件,禁止华为员工以审稿人身份参与其旗下的学术活动。这一行为被指挑战学术底线,损害学界声誉。

一周之“首”

科学家首次对太阳大气中等离子体行为成像

爱尔兰和法国科学家表示,他们首次使用太空和地面设备,对太阳大气中的等离子体发出的无线电脉冲进行成像,从而对等离子体在极端条件下的行为有了更多了解。这有助于在地球上开发更安全、清洁和高效的核聚变反应堆。

前沿探索

火星北极下方发现大量水冰

美国科学家称,他们偶然在火星北极下方1.6公里深处新发现了水冰,这些层次分明的冰沙混合物或是消失已久的古代火星极地冰盖的“遗骸”,该处可能是火星上最大的水库之一。最新研究对在火星上找到生命的“蛛丝马迹”至关重要。

奇观轶闻

“人工智能手套”让机器人有了触感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团队报告研发出一种装配了传感器的“人工智能手套”,可以学习识别单个物体、估算重量和应用触觉反馈。这一成果有助于未来设计假体、机械工具和人机交互系统。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