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魔剪”新系统无需断链编辑基因

2019-06-17 10:13:3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6月10日—6月16日)

一周焦点

“基因魔剪”新系统无需断链编辑基因

美国科学家团队开发出一种完全可编辑的CRISPR-Cas基因组编辑系统,其可以介导DNA精准插入基因组。该方法无需在靶DNA中产生双链断裂,避免了由此导致的遗传编码的非预期改变。未来这一系统将可用于基因疗法以及作物工程等同类领域。

一周明星

欧盟斥巨资建8个世界级超算中心

欧盟委员会日前发布公报称,“欧洲高性能计算共同计划”(EuroHPC)已从欧盟成员国中选定8处地点,建设世界级超级计算机中心,来自各方的项目总预算高达8.4亿欧元,这一举措使欧洲朝着成为全球顶级超级计算区域迈出了重要一步。

一周之“首”

两星系团之间首次发现磁场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在《科学》杂志撰文指出,他们首次在两个星系团之间“看到”了磁场,这一发现表明,宇宙中一些大尺度结构已被磁化。

前沿探索

黑洞40年未解之谜得以清晰揭秘

一组国际团队进行了迄今为止分辨率最高的黑洞模拟,解开了困扰全球天文学家40年的“巴丁—佩特森效应”谜题。而此前数十年来,由于模拟算法和计算机硬件性能的限制,还没有任何一个模型能精确解释这一现象。

接种轮状病毒疫苗可助预防Ⅰ型糖尿病

接种疫苗的益处,可能会远超预期。美国团队研究了2001年至2017年在美国出生的1474535名婴儿后报告称,常规接种轮状病毒疫苗,或和儿童Ⅰ型糖尿病风险降低相关。

技术刷新

手机软件可精确诊断呼吸系统疾病

科学家结合了机器学习与临床医学,使得内嵌在一个智能手机应用(APP)中的自动分析技术,能以高准确率诊断呼吸系统疾病,而这对于人类医生来说也非易事。

奇观轶闻

多细胞动物可能并非单细胞进化而来

澳大利亚科学家借助新技术研究多细胞动物的发育情况,结果发现,第一批多细胞动物可能并不像现代的海绵细胞,而更像是可转换细胞的集合。也就是说,动物王国所有细胞的“高祖母”可能并非单细胞,而是与干细胞非常相似。最新发现将有助人类更好地理解自身的干细胞以及癌症。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