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AI设计药物进入人体试验

2019-07-10 14:45:5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7月1日—7月7日)

一周之“首”

全球首个AI设计药物进入人体试验

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的研究团队研制出一种名为“涡轮增压”的流感疫苗,这种疫苗可以刺激人体免疫系统产生比普通疫苗更多的抗流感病毒抗体。团队称,这是全球首个进入人体试验阶段的使用人工智能(AI)技术研制的流感疫苗。该疫苗有望在3年内获得应用。

一周焦点

磁单极子噪音首次被“听”到

英国牛津大学物理学教授率领一支实验物理学家团队,首次研制出一款磁场噪声波谱仪,让人类第一次“听”到了一个磁单极子流产生的磁噪声。磁单极子是展现量子化磁荷的基本粒子,此新方法将能开展磁单极子物理学新的研究。

一周明星

药物与“基因魔剪”联手可绞杀HIV

美国研究团队报告了一项联合疗法新突破:使用一种药物递送系统持续释放抗病毒药物和基于有“基因魔剪”之称的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进行治疗后,在一个感染HIV(艾滋病病毒)的小鼠子群中未检测到该病毒。

前沿探索

科学家揭示光的新属性——自扭矩

由来自西班牙和美国的国际团队宣布,他们发现了光的一种新特性——自扭矩,这种特性以前未被任何人预测过。这项最新研究将催生能操控极微小材料的新设备,使用该技术应该可以调制光的轨道角动量。

技术刷新

可伸缩探针让半机器人走进现实?

英国、美国和韩国联合研究团队日前攻克了制造可伸缩纳米探针阵列的难题,用超小型三维纳米线晶体管探针,记录了人类心脏细胞和初级神经元的内部工作情况。此研究使机器增强型人类距离现实迈进了一大步。

奇观轶闻

新算法给人工智能“接种疫苗”

澳大利亚研究团队日前开发了一套人工智能(AI)最新算法,可帮助机器学习抵御可能遇到的干扰。该算法通过一种类似疫苗接种的思路,可以帮助机器学习“修炼”出抗干扰能力,当真正的攻击到来之时,机器学习模型将具备“免疫”功能。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