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向“模拟大脑”目标迈出一大步

2019-07-22 09:21:1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7月15日—7月21日)

一周焦点

人类向“模拟大脑”目标迈出一大步

英特尔公司展示了其最新的Pohoiki Beach芯片系统。其集成了1320亿个晶体管,拥有800多万个“神经元”(相当于某些小型啮齿动物的大脑)和80亿个“突触”。该芯片系统在人工智能任务中的执行速度要比传统CPU快一千倍,能效可提高一万倍,可在图像识别、自动驾驶和自动化机器人等方面带来巨大技术提升。该神经拟态系统的问世,预示着人类向“模拟大脑”这一目标迈出了一大步。

一周明星

首张量子纠缠图像问世

虽然量子纠缠在量子计算和密码学等实际应用中“大显身手”,但它从未被单张图像捕获过。而英国物理学家利用特殊发射系统和一台超灵敏的相机,首次拍摄到一种量子纠缠的照片,捕获到这种难以捉摸现象的视觉证据,最新研究有望促进量子计算等领域的发展。

一周争鸣

人工智能进步须突破算力依赖

日前,脸书(Facebook)公司人工智能(AI)领域的负责人杰尔姆·佩森蒂对现有人工智能依赖算力表达了担忧,因为分析发现,自2012年以来,创建最先进系统所需的计算量每年增加10倍,但算力不会无限增长下去,开发者将会面临需要优化代码以利用算力的情况。他认为,未来几年软硬件的优化将会变得至关重要。

一周之“首”

人类将首次从小行星内部采集样本

日本“隼鸟2号”探测器已完成其太空探索传奇故事的最后一个情节:这艘航天器今年第二次降落在小行星“龙宫”(Ryugu)上,并首次采集小行星地下样本。如果采样成功,将是人类首次从小行星内部采集材料。

前沿探索

艾滋病病毒可长期潜伏脑脊液中

美国团队在长期接受联合抗逆转录病毒治疗的艾滋病患者的脑脊液中,检测到了艾滋病病毒(HIV)DNA,并发现这些患者存在认知障碍的可能性要高于脑脊液细胞中没有HIV的同龄人。

技术刷新

AI在六人桌德州扑克赛中战胜人类选手

美国科学家开发出一种新的人工智能(AI)程序“合众为一”(Pluribus),其在6人无限制德州扑克比赛中击败了6名全球顶尖选手。研究人员认为,该结果未来有望应用于生物医学、安全等领域。

AI可分辨健康组织与癌组织

美国研究人员建立深度学习模型,开发出一种可以分辨健康组织和癌组织的人工智能(AI)系统。该系统无需人类病理学专家去标注,可以加速癌症的诊断。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