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艘“猎户座”组装完成

2019-08-12 09:26:37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张梦然

(8月5日—8月11日)

一周之“首”

首艘“猎户座”组装完成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首艘完整的“猎户座”载人飞船已完成最后组装。按计划,“猎户座”飞船及正在研制中的“太空发射系统”火箭会在5年内实现载人登月。而未来登月任务中还存在B计划——如果发生意外,飞船可搭载宇航员执行其他任务。

技术刷新

人体细胞制成可眨眼3D人眼模型

美国科学家利用人体细胞,模拟人眼最外层的几何学结构和细胞组成,制成了可眨眼的三维人眼模型。通过该模型,团队已成功模拟了干眼症,并测试了研究药物的治疗效果,其有望取代目前通用的动物模型。

纳米疫苗有望对抗黑色素瘤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研究人员已开发出一种新型纳米疫苗,用于对抗最具攻击性的皮肤癌——黑色素瘤。目前,纳米疫苗已完成临床前研究,下一步则是将技术转移到公司,扩大纳米疫苗的生产,然后继续进行临床试验。

一周争鸣

39个古老大质量暗黑星系颠覆现有宇宙模型

科学家发现了39个来自早期宇宙的大质量星系。这些“原始巨兽”无法用哈勃太空望远镜观测到,并且颠覆了现有宇宙模型,目前还没有理论可以解释为什么会存在一群如此黑暗的、恒星正在形成的大质量星系。

一周焦点

3D打印出可正常工作的人体心脏组织

美研究人员在《科学》杂志上撰文称,他们使用“悬浮水凝胶自由形式可逆嵌入”(FRESH)技术,用胶原蛋白成功3D打印出可正常工作的心脏“零件”——显示同步收缩的心室。这项突破性技术向3D打印全尺寸成人心脏迈近了一步。

前沿探索

最近一次地球磁场逆转历时22000年

地球磁场看似稳定,但实际上无时无刻不在变化。而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发现,地球磁场逆转过程持续时间之长远超以前科学家的设想。最近一次地球磁场逆转的整个过程至少持续了22000年。

奇观轶闻

人类在火星上可能会变傻

美国科学家称,对生活于模拟深空环境下的老鼠进行的研究表明,将人类送上火星可能会给宇航员带来认知和记忆问题,这种“行为缺陷频谱”显然会损害宇航员的能力,使他们无法很好地应对意外情况。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