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编辑技术首次用于爬行动物

2019-09-02 09:10:1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8月26日—9月1日)

一周之“首”

基因编辑技术首次用于爬行动物

美国科学家借助基因编辑技术CRISPR-Cas9,制造出了第一种经过基因编辑的爬行动物——一些小型白化蜥蜴,这是该技术首次用于爬行动物。由于白化病患者经常有视力问题,这一突破有助于研究基因缺失如何影响视网膜发育。

一周焦点

迄今最大碳纳米管微处理器面世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团队利用14000多个碳纳米管晶体管,制造出16位微处理器,并生成一条信息:“你好,世界!我是RV16XNano,由碳纳米管制成。”其设计和制造方法克服了之前与碳纳米管相关的挑战,将为先进微电子装置中的硅带来一种高效能替代品。

技术刷新

“芯片器官”平台可高精度采集心脏电信号

美国和新加坡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称为“电子芯片上的器官”的平台,该平台可利用生物电传感器对心脏细胞的电生理学进行三维测量。团队在心脏球体(由心脏细胞制成的细长器官)上测试了该平台,其可高精度地收集电信号读数。

一周明星

最轻中微子质量首次限定

英国科学家使用与整个宇宙结构有关的数据,限定了宇宙间最小、最难研究的组成部分之一——中微子家族中最轻成员的质量:不超过0.086电子伏特,约为单个电子质量的600万分之一。

一周争鸣

美大量上市药品未获FDA最终审批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权威的医疗审核机构,在保护美国公众健康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一项新研究显示,目前美国市场上有大量“预先批准”处方药尚未完成最终的FDA审批流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们不具备“完整的合格资质”。

“百年一遇”洪水或不到30年就来一次

所谓“百年一遇”的洪水应该是每百年才发生一次,但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将风暴潮、海平面上升、热带风暴和飓风预计发生的几率和强度的增加结合起来,绘制的新洪水地图指出:在美国某些地方,以前被认为“百年一遇”的洪水未来可能每隔不到30年就发生一次。

前沿探索

美用亚麻纤维“织成”晶体管

美国塔夫茨大学开发出一种由亚麻纤维制成的晶体管,利用这些晶体管制成的全柔性电子器件可编织成织物佩戴在皮肤上,甚至(理论上)可通过外科手术植入体内进行诊断监测。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