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首次在光子—质子碰撞中测量J/ψ介子

2019-10-21 09:22:56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张梦然

(10月14日—10月20日)

一周之“首”

美首次在光子—质子碰撞中测量J/ψ介子

美国物理学家借助光子—质子碰撞,首次对一种名为J/ψ介子的亚原子粒子进行了测量。初步结果表明,胶子对质子质量的直接贡献为80%以上。研究人员称,测量在以前未探索过的能量区域进行,有望开辟新研究领域。

一周焦点

新方法可在室温下制造并捕获三粒子

由美国马里兰大学(UMD)主导的一项新研究,开发出一种在室温下合成并捕获三粒子的方法,使操纵三粒子并研究其基本性质成为可能。其意味着可控制三粒子的能量和稳定性,进而有可能建立一个非常干净的系统,研究控制发光二极管和光伏技术的过程,并开发量子信息技术,有望促进生物成像、固态计算和量子计算等领域的发展。

一周明星

SpaceX42000颗卫星排队上天

SpaceX正在申报20份卫星部署计划——每份1500颗,共计30000颗!而此前,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已经批准了他家1.2万颗卫星的星链(Starlink)部署。加起来,SpaceX希望最终能够操作42000颗卫星,以全面弥补全世界范围的互联网“缺口”。

本周争鸣

全球气候变化或将加剧埃博拉疫情暴发

一项模型研究警告称:埃博拉疫情暴发预计将在一系列潜在的全球变化情景下加剧。这个新的埃博拉病溢出的多元数学模型,纳入了包括保虫宿主动物的分布和健康、人类与这些宿主动物的接触率以及疾病干预策略等多种因素,也指明了应进行疾病监测的重点地区。

前沿探索

大脑过度活动与较短的寿命有关

美国哈佛医学院研究人员领导的一项研究表明,大脑的神经活动会影响人类寿命,而抑制这种过度活动则可延长寿命,该发现提供了神经系统活动影响人类寿命的第一个证据。

第二名“天外来客”彗星特征与轨道确定

欧洲科学家团队报告了最新发现的“天外来客”星际彗星的具体特征。经确认,这颗名为2I/Borisov的彗星来自太空,颜色和形态都与太阳系的其他活跃彗星类似。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