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导编辑”突破“基因魔剪”局限

2019-10-28 08:58:31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张梦然

一周明星

“先导编辑”突破“基因魔剪”局限

美国博德研究所科学家描述了一种新型多功能基因组编辑技术,能够增加可执行基因组编辑的类型。这项技术名为“先导编辑”(prime editing),可以避免DNA双链断裂,原则上可以修正约89%的已知与疾病相关的人类遗传变异体。

一周焦点

可编程量子计算机再现“量子霸权”

英国《自然》杂志23日发表论文中,谷歌公司演示了量子霸权——一台可编程量子计算机超越了最快的经典超级计算机。该量子系统只用了约200秒就完成了经典计算机大约需要1万年才能完成的任务。评论文章称这一成就为量子计算的重大里程碑事件,“对世界领先的超级计算机……实现量子霸权无疑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但也指出,在量子计算机投入实际应用前还需开展更多工作,比如实现可持续的容错运算。

一周之“首”

全球首份6G白皮书出炉

今年3月,全球首届6G峰会在芬兰举办。主办方邀请了70位来自各国的顶尖通信专家,召开了一次闭门会议,主要内容就是群策群力、拟定全球首份6G白皮书,明确6G发展的基本方向。近日,这份名为《6G无线智能无处不在的关键驱动与研究挑战》的白皮书终于出炉,初步回答了6G怎样改变大众生活、有哪些技术特征、需解决哪些技术难点等问题。

技术刷新

组织可由活细胞创建定制

奥地利维也纳工业大学的科学家发明了将活细胞通过3D打印机嵌入精细结构中,以创建定制新组织,并方便控制和检查。这一生物打印的新方法对细胞研究和生物材料定制具有重要意义。

前沿探索

激光等离子加速器再破纪录

近日,美国伯克利实验室的研究团队刷新了激光等离子加速器产生能量的世界纪录:在20厘米长的等离子体内产生了能量高达78亿电子伏特(7.8GeV)的电子束,是以前世界纪录的2倍,而使用常规技术需要约91米长的等离子体才能获得如此高的能量。

奇观轶闻

南极冰架加速变薄或将坍塌

一份跨越6千年的冰川记录显示:几百年来,南极半岛东部的冰架一直在变薄,这或将导致冰架坍塌。其一定程度上与南半球环状模(SAM)发生变化有关,这种变化驱动南极半岛东部西风变强、大气变暖和冰架消融,并会导致未来冰川质量损失加速。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常睿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