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发布本世纪前十年5个“科学关键词”

2019-11-11 14:11:32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张梦然

一周焦点

《自然》发布本世纪前十年5个“科学关键词”

英国《自然》杂志7日发表其150周年特刊,独家分析考察了从1900年至今,上千本研究期刊的数千万篇科学论文的引用情况和参考文献,从而揭示科学研究的面貌在历史上的改变。分析发现,本世纪前10年,最常见的关键词是“细胞”“量子”“DNA”“蛋白质”和“受体”。

技术刷新

人工“向日葵”材料问世

美国科学家报告了一种新问世的“向日葵”材料,可以完美地和光束方向保持一致。该材料呈圆柱体形状,具有“人工向光性”,能够随着光束而动——就像向日葵随太阳转动一样。

一周明星

“旅行者2号”探测器传回首批数据

2012年,“旅行者1号”首度进入星际空间,但地球没有收集到那次穿越的完整数据。现在,人类拥有了“旅行者2号”穿过星际空间的首批数据——5项研究确认了“旅行者2号”于2018年11月5日已进入星际空间,取得了科学史上又一项重要的技术成就。当时其与地球的距离,是地球和太阳距离的119倍。

前沿探索

揭示宇宙大爆炸发生的可能机制

迄今,宇宙大爆炸是如何发生的,所谓的超新星爆炸的点火方式一直是个未解之谜。美国研究人员近日详细介绍了可能引起宇宙大爆炸的机制,有助于我们进一步理解宇宙起源模型。

奇观轶闻

质子又“瘦了”

美国科学家借助一种电子散射新方法,对质子半径进行了极为精确的测量,得到新值0.831飞米,小于此前其他电子散射方法测得的0.88飞米,且新值与科学家最近通过μ介子原子光谱法测得的结果相吻合。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