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3月2日—3月8日)

2020-03-08 17:26:5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科技日报记者 张梦然

一周之“首”

科学家首次发现鸟类高阶认知过程

统计推断是一种高阶认知过程,日前科学家首次发现鸟类懂概率——试验显示啄羊鹦鹉不仅能理解概率,还能据此采取行动。这一发现也是对大猿以外动物可以进行统计推断的首次报道。

本期焦点

一个光子首次被“劈裂”成三个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量子计算研究所(IQC)的科学家报告称,他们利用量子光学领域的自发参量下转换(SPDC)方法首次将一个光子直接“劈裂”成三个光子,并创造出量子光学中所说的光的非高斯态——这种状态被认为是实现量子霸权的关键因素。

本期“明星”

中子星黑洞在星群中并合揭秘

科学家通过对“中子星—黑洞并合”进行前所未有详细地建模,揭秘了中子星和黑洞在致密的恒星环境中并合时的电磁辐射特征,以及致密环境中的并合所具备的、孤立并合所没有的另外两大特征。这些发现为今后人类研究引力波提供了关键见解。

观点论场

实现《巴黎协定》需用“危机模式”

英国《自然》杂志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如果要实现在巴黎达成的协议,需“切换”成“危机模式”——现在各国要付出4倍的努力或者只用原计划三分之一的时间完成。

技术刷新

“宽视场红外巡天望远镜”硬件开始研制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宽视场红外巡天望远镜”(WFIRST)项目已攻克关键的技术和程序,正式进入硬件研制和测试阶段。WFIRST旨在发现新系外行星,并揭示暗能量的秘密,并解开许多其他天体物理学和行星科学方面的谜团。

前沿探索

“d-星六夸克”或是暗物质粒子

此前有科学家猜测,暗物质是一种具有微弱相互作用的重粒子,但未获证实。此次英国科学家表示,他们新发现的一种亚原子粒子“d-星六夸克”粒子,或是暗物质候选粒子,在宇宙大爆炸期间形成了暗物质。

K2-18b行星富氢大气下或有液态水

英国剑桥大学科学家结合系外行星K2-18b的质量、半径和大气数据,确定其富氢大气下可能存在液态水,表明该行星或许适合生命生存,为在大小介于地球和海王星之间的系外行星上搜寻生命打开了大门。

奇观轶闻

地球又现天然“迷你卫星”

地球轨道上簇拥着多颗人造卫星、人造碎片和一颗天然卫星——月球。而科学家最近表示,他们可能发现了地球的第二颗天然卫星!小行星中心表示,没有发现这颗名为“2020 CD3”的物体与已知的人造物体之间存在关联,其很可能是一颗“迷你卫星”,已与地球“共舞”了大约3年。

世界一半海滩本世纪末或消失

欧盟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分析了一个卫星图像数据库,图像显示了1984年至2015年的海岸线变化,调查报告称:在当前的气候变化和海平面上升趋势下,世界上一半的海滩——其中许多位于人口密集地区——或将于本世纪末消失。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