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3月23日—3月29日)

2020-03-27 18:32:4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本周焦点

银河系边界终于“找到了”

英国科学家的一项新研究找到了银河系的边界,他们指出银河系精确直径为190万光年(1光年等于94600亿千米),误差不超过40万光年,这一数字有助他们更好地估算银河系的质量,以及有多少个星系与银河系“共舞”。

本周“明星”

机器学习能鉴别早期肺癌患者

美国斯坦福大学科学家报告一种机器学习方法能鉴别出早期肺癌患者。他们优化了一种现有的评估循环肿瘤DNA(ctDNA)的测序方法,结合机器学习,可以检测血样中的肿瘤源性DNA(即液体活检),未来将有助于增加高危人群的筛查率。

一周之首

首款覆盖全无线电频谱量子传感器面世

美国陆军研究人员称,他们研制出了一款新型量子传感器,可以帮助士兵探测整个无线电频谱——从0到100吉赫兹(GHz)的通信信号。而且新传感器非常小巧,几乎无法被其他设备探测到。

观点论场

早期宇宙中轴子场导致更多物质生成

宇宙为什么由物质而非反物质组成?是科学界最大未解之谜之一。美国科学家认为,轴子或许是帮助物质“打败”反物质的“幕后功臣”。科学家目前正借助一些试验“通缉”轴子,如美国的“轴子暗物质实验”(ADMX)。

前沿探索

交通和取暖电力化值得期待

一项评估报告称,欧洲研究人员对全球未来技术在电力、公路运输和家庭供暖中的应用做出预测,通过对全球59个区域的调查,发现在其中的53个区域,电动车和家庭取暖用热泵的平均排放低于汽油车和化石燃料锅炉。

技术刷新

NASA验证“月球导航”可能性

为实现重返月球的目标,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科学家开始进行“月球导航”的验证,他们表示目前地球轨道上的GPS卫星发射的信号,在月球上可以接收使用,定位精度能达到200米至300米。但目前受疫情影响,原定于2024年的重返月球计划大概率将被延迟。

奇观轶闻

人以“菌”分 与生俱来?

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发现携带有人体普氏菌的孕妇的孩子,发生食物过敏的可能性较低,而且这种保护性关联在摄入高脂高纤维饮食的孕妇中最明显。他们以此确认婴儿出生后是否过敏,与母体肠道菌群密切相关——正是孕妇肠道菌群中存在的人体普氏菌让这种风险下降。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