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3月30日—4月5日)

2020-04-03 18:22:1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一周之“首”

陨石中首次发现超导材料

美国科学家发现在两块不同的陨石中,都含有微量的来自外太空的超导微粒,这是超导材料在太空中形成的第一个证据。其重要意义不仅在于它是罕见的天然形式的超导材料,还为人类寻找室温超导材料点燃了新希望,另一方面,未来可能会从太空环境发现更多的超导材料,而反向研究——超导材料的特性对太空环境的影响也将提上日程。

日首次利用iPS细胞造出“肝癌模型”

由日本冈山大学研究生院等组成的研究小组,利用分泌多种炎症性物质的人肝癌细胞株培养上清液,培养了小鼠的诱导多能干细胞(iPS),并将iPS细胞诱导为癌症干细胞,然后将癌症干细胞移植到裸鼠的肝脏中,成功制作出肝癌模型,这在全球还是首次。

本周焦点

脑机接口技术诞生“脑活动翻译机”

一直以来,脑机接口在解码神经活动方面能力有限——只能解码口头词语片段或词组中不到40%的词语。但美国科学家报告一种能够以较高准确率解码神经活动,并将其翻译为句子的机器翻译算法。通过该算法,可将神经信号直接映射为句子。

本周“明星”

“滴血验癌”可提前发现50多种癌症

美国科学家使用4000人的血液样本,开发出一种新的验血方法,可在癌症症状出现之前准确鉴定出50多种癌症。更重要的是,该方法还能识别出12种特别危险的癌症,包括通常到晚期才能诊断出的胰腺癌。结果表明,机器学习系统在鉴别出癌症方面的特异性为99.3%。

前沿探索

古老熔岩中找到密集微生物群落

日本科学家发现在洋底以下100多米的古老火山岩中,生活着高度密集的微生物群落,细胞密度甚至是年轻玄武质熔岩的100万倍以上。研究结果表明,在次表层环境类似的其他行星上,可能也存在微生物生命,譬如火星。

技术刷新

重返月球开拓深空的货运,SpaceX包了!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已与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签订合同,由SpaceX为未来的绕月空间站Gateway提供货运服务,该空间站是美国载人登月任务的支撑结构。除货运补给外,SpaceX还将为宇航员执行太空实验工作提供支持。

奇观轶闻

人类祖先大脑其实与类人猿很像

一国际研究团队称,生活在300万年前的人类祖先——阿法南方古猿的大脑与类人猿相似,但却像人类大脑一样发育缓慢。是漫长的童年期让阿法南方古猿有更多的时间学习成长,从而为后来的大脑分化和社会行为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