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4月27日—5月10日)

2020-05-08 19:11:3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本周“明星”

“人类肿瘤网络图谱”正在构建

美国博德研究所与多个实验室以及“人类肿瘤网络图谱”联盟(HTAN)合作,从时间—空间维度全面地对肿瘤发展过程进行阐述和总结,建立“人类肿瘤网络图谱”,分辨率达到单细胞水平。

一周之“首”

首个证据显示火星曾有条流淌十万年的河

尽管现在的火星是一片沙土,没有任何生机,但从火星表面图像我们知道,火星上也曾湖泊纵横。荷兰科学家利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火星侦察轨道器上搭载的超高分辨率成像科学实验照相机提供的卫星数据,发现了一条已在火星上流淌了十多万个地球年的河流首个证据。

本周焦点

微生物可在纯氢气环境生存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科学家团队发现,微生物可以在100%的氢气环境中生存和生长。这项发现表明,生命可以生存的系外行星环境远比之前认为的更加丰富多样。而在宇宙中,富氢大气环境其实比类地球大气更加广阔,因此其将为未来人们在系外行星寻找生命提供新的思路和手段。

技术刷新

瑞士团队用酵母“重建”新冠病毒基因组

瑞士一个研究团队开发出一种可以快速重建新冠病毒的方法。重建病毒有助于研究人员开发诊疗方法和疫苗,同时,拥有合成能力也被认为是未来防治相关疫情的重要一环。

从原子层面揭示金属玻璃形成过程

一个欧洲研究团队利用欧洲同步加速器的X射线研究了金属玻璃的形成过程,从微观角度揭示了合金从液体到固体的“玻璃化转变”过程。这一认识上的飞跃将给世界金属玻璃及其他玻璃材料研究带来重要影响。

前沿探索

利用引力透镜为宇宙质量“称重”

宇宙学家们利用引力透镜,在一项最新分析中涵盖了额外的红外线数据,重新确定了宇宙物质的密度和结构,进而可以为宇宙的总质量“称重”。这一结果也使得数据差异更加突出,而这些差异可能暗示着宇宙学标准模型的缺陷。

太阳系19颗小行星或来自系外

法国和巴西科学家通过超级计算机,对位于木星和海王星之间的半人马天体的运动轨道进行了精确模拟,发现有19颗小行星在加入太阳系之前,围绕另一颗恒星运行,这表明星际天体在太阳系中可能比我们想象得更为普遍。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