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5月11日—5月17日)

2020-05-15 18:46:0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本周焦点

引力微透镜技术发现罕见“超级地球”

一组国际天文学家利用引力微透镜技术,发现了一颗极其罕见的“超级地球”。团队在一份声明中指出,这是一颗人类目前发现的极少数的、大小和轨道都接近地球的太阳系外行星,其不仅是迄今为止人们所发现的最遥远的银河系“超级地球”,还被天文学家描述为深空中的“百万分之一”。

本周“明星”

俄罗斯计划二○二五年前“重返月球”

1976年,苏联发射了最后一台月球登陆器“月球-24”号,现在,俄罗斯希望继续此前的探月事业——计划2025年前将3款探测器送上月球。其中的“月球-25”号探测器应该可以在明年3月完成,该机构希望明年10月1日发射。

一周之首

美首次绘制疫苗接种“网络舆论地图”

美国科学家针对网络社交媒体上对疫苗接种的支持、中立和反对观点的交互,以及彼此之间的可能影响,首次绘制成一份舆论“地图”。研究发现,虽然反对疫苗接种的观点在数量上属于少数,但却处于整个“网络地图”的中心。了解网络动力学,有助于对疫苗接种和气候变化等问题的相应措施进行清楚明晰的指导。

前沿探索

号称“引力王”的系外行星惊现

一组天文学家在距离地球1200多光年的位置,新发现一颗系外行星,其质量达到“太阳系行星之王”——木星质量的3倍,或可跻身系外行星中的“引力王”行列。鉴于大质量气态行星在系统中地位极其重要,其出现或将帮助我们寻找“地球2.0”。

中美发现大麦黄矮病关键病毒因子

农作物病害是影响全球粮食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中美两国研究人员通过一项长达10年的合作研究,发现了影响全球谷物产量的主要病害——大麦黄矮病的关键病毒因子,一种名为BYDV 17K的蛋白。这一发现对于更深入了解黄矮病发病机理,从而开发更有效的病害防治手段具有重要意义。

奇观轶闻

月球表面仍在释放碳

月球是如何形成的一直是个未解之谜。有一种被广泛接受的理论认为,月球由地球和一颗火星大小的星体碰撞产生的碎片形成,这种碰撞产生的高温会使月球上的挥发性化合物都挥发掉。但日本科学家的最新研究发现,月球上现在仍然存在挥发性碳,这表明月球形成时的温度较低,因此,这一发现对上述月球形成理论提出了挑战。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