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回顾(6月15日—6月21日)

2020-06-19 18:29:1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本周焦点

历经百年 新液晶相终获证实

100多年前,科学家提出一种新液晶相——铁电向列液晶相,但尽管历经一个世纪的追寻,这一物质相一直未被证实。现在,美国科学家终于发现并证实了这一物质相——RM734的这一反常相对电场的响应程度比普通向列液晶高100到1000倍,表明组成液晶的分子表现出强极性序,这证实了它是铁电向列液晶。该发现有望催生一系列新材料。

本周“明星”

SpaceX拟建海上平台“浮动太空港”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计划开始建造“浮动太空港”,可为其超重型运载火箭提供发射场进行发射和回收,并与其星舰飞船配套使用,未来可以支持星舰向月球和火星的发射,更可以进行超音速地球旅行,而这将使人类长途飞行的时间缩短至几个小时。

一周之首

“太阳轨道飞行器”完成首次掠日飞行

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和欧洲航天局(ESA)联合研制的“太阳轨道飞行器”到达其观测任务的第一个重要地点。航天器于6月15日首次飞掠太阳(或开展近日点飞行),届时它大概将位于地球和太阳中间的位置,距太阳约7700万公里。

观点论场

LHC或首次造出顶夸克“四胞胎”

大型强子对撞机(LHC)或许已经首次制造出顶夸克“四胞胎”,物理学家公布了在ATLAS和CMS实验2015—2018年间采集的数据中搜寻“四胞胎”的结果,ATLAS团队宣布他们观察到“四胞胎”“诞生”的置信度为4.3西格玛;CMS团队则称观察到“四胞胎”“诞生”的置信度仅为2.6西格玛。不过在粒子物理学中,宣布一项研究为“新发现”的黄金标准是置信度达到或超过5西格玛,这两个团队得到的结果尚不足以被称为新发现。

技术刷新

基因编辑技术治愈三名遗传病患者

在欧洲血液学协会召开的一次视频会议上,美国研究人员宣布,他们用CRISPR技术对患者的骨髓干细胞进行基因编辑后,两名β地中海贫血患者和一名镰状细胞疾病患者不再需要输血。这是借助CRISPR基因编辑技术治疗遗传疾病的首份试验结果。

前沿探索

暗物质探测数据分析指向太阳轴子

旨在搜寻暗物质踪迹的XENON合作组在一个在线研讨会上报告,他们对XENON1T暗物质探测器此前收集的数据开展分析,发现了几十个奇特的事件,分析发现这些信号最有可能是太阳发出的“轴子”的“蛛丝马迹”,尽管此结论不足以宣称为一项“发现”,但仍值得重视。

英重估移植肝以扩大供肝资源

英国科学家团队正对供肝功能进行重新评估——对常温机械灌注期间作为供肝能标记的乳酸清除进行测量,或许可以鉴别出原本依据现行临床实践会被判为不适合移植、但是实际上适合移植的肝脏。评估结果或许可以扩大可供移植的供肝资源。

奇观轶闻

新估算称银河系或有60亿颗类地行星

与其他类型的行星相比,类地行星更容易成为系外行星搜索任务的“漏网之鱼”,因为它们太小且距恒星较远,而据加拿大科学家计算表明,银河系约有60亿颗类似地球的行星。研究人员强调说,估计不同恒星周围出现不同行星的几率,可以对行星的形成和演化理论提供重要限定,并有助于优化未来将开展的旨在寻找行星的任务。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责任编辑: 左常睿